簡體

教育曙光


2007 年 .第 55 卷第 1 期.頁 13 - 36

電腦輔助教學在不同學業成績的學生在學習圓概念的影響

范進偉、戴佩儀

摘要

背景:在學習幾何,大多數學生還來不及學會形式的數學之前已經失去興趣。澳門老師一般都是以傳統方法教授數學圓形方面內容,因此,藉著這研究,希望能提供數學教師在教學上的參考。

目的:探討不同學業成績的初中學生在接受電腦輔助教學(CAI)課程上,圓概念的學習成效及學習態度。

調查對象:一所中學初中三年級兩個班,一班為實驗組,另一班為控制組,兩班的學生各有52名學生,共104人。

調查方法:本研究採用準實驗研究法,測試實驗組和控制組在前後測成績和態度上的得分,然後把各項資料進行統計處理及分析。

調查結果:實驗組的高分群、中分群和低分群學生,在前後測的數學學習成效有顯著差異;在實驗與控制組的高、中和低分群學生,在前後測的學習成效都具有顯著差異,而中分群的學生只具有邊際顯著差異;在學習態度上,實驗組後測得分的平均數比控制組後測得分的平均數略低,但實驗組的進步幅度較大。

總結:在培養學生學習幾何時,老師可以選擇CAI軟件如PG_lab來刺激學生思考:而老師可以以傳統講述式教學為主,電腦輔助教學為輔教授幾何,以提升學習興趣。

關鍵字: 電腦輔助教學,數學學習態度,學習成效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曙光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