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曙光


2007 年 .第 55 卷第 1 期.頁 37 - 50

東西方跨文化非語言溝通:訪談日本學生時的面部表情 (原文以英文撰寫)

稻田惠子

摘要

背景:有效的教育評估包括訪談、觀察和非語言的暗示解釋,教育工作者作為教員、顧問或管理員,在每天執行這些評價活動時,經常依靠的只是他們的直覺:這些評估會成為未來決策的基準,你必須確定學生是否真的贊成某想法或說實話。文獻顯示面部表情是最豐富的溝通泉源和最佳得到真相的方式,但是,東西方在相互依賴對自主、集體對個人主義、階級政權對平等主義、深層對淺白的溝通、開放表示對受控扮演等價值衝擊,在跨文化的環境中可能提出獨特的挑戰。

目的:在這項研究中,建構了面部表情訪談觀察清單,作為協助觀察訪談日本學生的記錄,其目的在準確解釋學生的反饋。

方法:先導測試主要使用定性觀察,在預試中通過頻率分析及主觀觀察加以改良。

調查對象:這項目涉及所有在2005年由筆者任教的雙語和雙文化科的學生,第一部分在日本舉行,一個作為被採訪者相同文化同輩的九名學生構成的小組,參加了先導測試;第二部分在美國,一個由小學生構成的小組,參加了建構訪談觀察清單的試驗研究。

總結:兩類型面部溝通在這項研究中湧現──參與者的扮演和姿勢,前者顯露訊息的感性而後者表明衡量訊息的嚴謹程度;進一步發現了面部溝通的雙向性:表達是指向提問者抑或對同輩,這些二乘二結構在最終版本中反映出來。

關鍵字: 面部表情,面部溝通,非語言溝通,學生訪談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曙光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