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曙光


2007 年 .第 55 卷第 1 期.頁 59 - 75

基督教領導──文獻探討 (原文以英文撰寫)

余雋瑛

摘要

背景:基督教領導與其他領導理論截然不同,例如教學領導、推銷交易領導、變革領導等概念。作者環繞中學校長基督教領導角式而尋找參考資料,因收穫少而尋找聖經及非學校資料,其後作三方面之描述。

討論焦點及論點:(一)基督教領導概念源於聖經時代,以耶穌基督為典範,祂犧牲自己為救信徒,內住的聖靈不斷地引導他們(Yu, 1991)。(二)現代的基督教領導者描述他們達至成功的理論及實踐,以信靠上帝及聖經原則為依據(例如:Schuller, 1983, 1988, 1993),有值得學校領導者參考之處。(三)按屬靈領導理論之浮現,基督教領導被列為其中,與慈心、僕人領導理論並列(McCormick, 1994:5–7)。

總結:基督教領導者不斷地尋求上帝的旨意,重視禱告、屬靈長進、關懷同伴的福祉。他們順服上帝的引導及按照聖經原則去生活及轉化自己、別人及其服務團體;基督教領導概念含括了憐憫、僕人領導理論之內涵,因兩者的行為目標與耶穌的榜樣及教導相同,而可提供基督教領導者參考以至改進個人行為表現。在領導基督教學校過程中,一位信奉基督教的校長應該會按個人知識、信心、經驗及聖經原則去實踐領導;與此同時領導者被耶穌及聖靈充滿能力。

關鍵字: 基督教,屬靈,領導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曙光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