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教育曙光


2007 年 .第 55 卷第 1 期.頁 76 - 94

課程改革下中文教師的教學信念與教學方式之研究

譚彩鳳

摘要

背景:香港中文科課程改革提倡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建議教師避免過多採用灌輸的方式。

目的:本研究的要旨有二:(1)探討教師的教學信念類型、教學方式及兩者的關係。(2)教師的信念與教學方式能否配合新中文課程改革。

調查對象:邀請六位中學中文教師參與。

調查方法:以半結構式訪談、觀課及文件分析蒐集資料。

調查結果:研究發現教師持「傳授觀」教學信念以詳述範文為教學主要任務,多採用講述的方式教學,較少安排小組活動;而持「啟發觀」教學信念的教師傾向綜合讀寫聽說教學,除了運用講述的策略外,還安排各類活動促進學生學習。

總結:研究結果對課程設計、課程實施有很大的啟示,建議開辦發展改變教師教學信念的課程。

關鍵字: 教學信念,教學方式,課程改革

[英文版 | 目錄 | 教育曙光 | 其他文獻 | 訂講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