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 Centre for University & School Partnership Faculty of Education, CUHK
  • 學術交流會議及活動
  • 會議及講座

「『學』在停課的日子」短片簡介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學校停課已超過三個多月,老師們除了致力推動「停課不停學」,為學童預備各類在家學習的材料之外,更會主動留意學童的心理健康,透過不同的媒介主動向學生表達關心。儘管如此,不少家長仍然因為長時間照顧留在家中的子女,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

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學院  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  (下稱「中心」)  主任張志強教授帶領中心的學校發展團隊,製作了一系列的短片,主題為「『學』在停課的日子」,旨在與小學家長分享如何善用未來剩餘的停課時間,培養學童自我管理及自主學習的能力,增進親子關係從而提升生活的幸福感。短片共有八段,有關內容簡述如下:

「序言」
最新的教育研究顯示,有效支援子女在家學習的策略


「停中有機」
家長如何善用停課的契機,增進親子關係、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無形時間」
運用時間表的成功關鍵,培養子女自律地面對學習與生活


「務必有你」
透過參與「家務」,讓子女體會父母養育之恩


「一分綿力」
培養子女關心身邊的人,體會貢獻社會、幫助他人之樂


「自學達人」
提升子女自律地學習的方法,提升他們從閱讀中自學的動機


「網上教室」
反思子女在家學習的效益,協助他們做到真正的停課不停學


「重聚盼望」
如何為子女的復課作好準備,提升他們面對轉變的能力

 

中心希望有關的短片能有效協助家長在停課期間教導子女,為學生日後重返學校上課作好準備。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 ©2017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