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能力訓練
[ 主頁 ] [ 教學設計 ] [ 預習工作紙 ] [ 小測驗 ] [ 會考題目 ] [ 聽說能力訓練 ] [ 閱讀能力訓練 ] [ 寫作能力訓練 ] [ 課外篇章導讀 ] [ 本課的讀後感 ]

示例
圖片庫
學生作品

看圖作文

  1. 圖片庫(或自己的照片簿)選出你喜愛的一張圖片。
  2. 仔細觀察圖片的佈局,材料,顏色,氣氛,按次序點列出來。
  3. 利用下面的修辭手法,把圖片描述出來。
  4. 你可以參考示例,和學生的作品,吸收它們的寫作手法,應用到你的文章去。

(一)修辭手法-通感

把五官感覺調動起來,使互相感應。例如把臭覺變成視覺,視覺變成感覺等。

圖一
rice金象香米,

睇到香噴噴!!!

圖二

read.jpg (19325 bytes)
圖三
那不是別的

那是自由民主的天空下莊嚴的藍。

試作:圖二

                               

                               

象徵

請參考<陳蕾士的琴箏>

那不是莫札特春天園中的盛會嗎? 快樂的漫遊者都聚集到這溢著喜悅和活力的花園中, 隨著莫札特的指揮捧,笑得前翻後仰,忙亂地趕上那舞踏,在綠得發亮的地毯上,跳出了一瓣又一瓣的紫和白。
那團在一旁的少女們,雖然穿上不著痕跡的白色,可是誰都知道她們的白色中有著喜悅和害羞,還有那少女特有的智慧和嬌黠呢! 那邊的一群俊男美女,大聲地談話著,但卻不失社交的禮儀。

這一邊的少年,穿了一身浪漫主義化身的紫色,帶著不羈的情懷,正在四處顧盼,像要牽上誰家姑娘的手似的。

 

忽地,莫札特的指揮捧劃了一個大大的弧,所有的賓客都倏地歸了位。

「你怎麼偷窺人家的喜樂呢?」那近處紫衣的紳士一聲大喊,霎時她/他們全都變回了一株株的蘭花草。

咦!怎麼不動了呢?剛才它們分明在...

(二)佈局描述

方位,大小,上下高低等的描述,都有助讀者準確地把圖片重組還原。試在下面的文章找出有關佈局描述詞語:

這是一幅長三寸,闊五寸的小小橫幅。

在畫的遠處,有一庭蒼翠龐大的山崗。在山崗上面,稀稀疏疏的站住了一些建築物。在山腳下,可找到密密麻麻的大廈,,如蜂巢,如蟻穴,把山腳都佈滿了。太陽並不熾烈,看來就是一個灰暗褪色的市鎮。

在市鎮的小山上,有一塊開闢了的空地,空地的右方,是一叢叢高矮不同的樹木,密密的叢生著。叢林中有一座十八世紀歐洲式的建築物,樓是三層高的,奶白色,穩健地站立著,顯得安詳樸實。

在叢林和建築物的側面,有四個網球場,和一個籃球場,網球場位於籃球場的前面,四面都給鐵絲網圍住,整齊分明的紅綠泰坦式的場地,在陽光下歷歷分明。球場上空無一人,鬧市中的這一角,顯得閒適寧靜。

 

[ 再別康橋(徐志摩) ] [ 課文--再別康橋 ]
copyright© 199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