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簡介

感恩(Gratitude)是一種舉世公認,亦一直受到中華民族文化與傳統重視的美德。近年來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感恩作為一種「關注與欣賞世間正向事物的生活取向」,在很大程度上會促進個人多方面的正向功能。對青少年而言,感恩在他們的成長中扮演着不同角色:既可作為一種保護因素使他們免於適應不良,亦可作為一種性格優勢促進他們的正向發展。因普遍觀念認為高能力青少年群體更易受到情意問題的困擾,我們自然想問,感恩會否同樣利於他們的個人成長?遵循這一思路,我們在一群香港高能力青少年中展開研究。因主觀幸福感是青少年正向成長的指標之一,此項研究具體考察感恩會否及通過甚麼方式影響這些高能力青少年的主觀幸福感。

研究簡述

465名「資優計劃」課程的申請者 (年齡跨度為 10 到 13歲, Mage = 11.09, SDage = 1.03)自願參與此項研究。他們在規定時間內匿名完成感恩問卷、正面與負面情緒量表,以及生活滿意度問卷。我們採用路徑分析法來具體考察感恩→正面與負面情緒→生活滿意度 之間的詳細關係。

研究發現

總而言之,同以往在不同群體中的研究發現一致,我們亦發現感恩對於香港高能力青少年群體的生活滿意度有積極影響,而這一影響主要通過提升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積極情緒而發生。

研究啟示:

這些研究發現預示著在香港高能力青少年群體中,培養感恩這一性格優勢,或有助改善他們情意方面的困擾。日常生活之中可採取一些簡單易行的方式來培養感恩:

這些行動方式均可培養感恩的性格或習慣。感恩的心,亦是愉悅的心。

 

文獻來源:


參考資料及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