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料

課程資料
課程時間總表 課程簡介 課程簡介 (網上版)(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3月11日)

取錄結果

取錄名單

上課時間、地點

上課時間、地點
上課時間、地點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4月22日)

目的

基於學習能力的差異,資優生的學習需要和認知模式往往與一般學生不同。「春季資優課程2023」旨在透過多元化的課程和活動,為資優學生提供富挑戰性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在一般課堂以外另闢學習空間,以滿足其學習需要,使他們能充分發掘、發展及發揮潛能所長。

課程安排

1.資優課程

「春季資優課程2023」提供不同類別科目供小三至中六學生申請修讀。任教的導師為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和講師、富資優教育經驗的老師,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所有科目採用小班教學模式,讓學員有足夠機會參與學習和得到導師的個別指導。本季設有面授線上兩種課程,各科目詳情請參閱「資優計劃」網頁內的「課程簡介」資料。有關面授課程,「資優計劃」將因應疫情的發展及大學應變措施,有機會轉為線上授課,並通知各申請人有關變動。如申請人不接受相關轉變,「資優計劃」將按實際情況退回報名費及學費

2.家長活動

「資優計劃」亦推出一系列家長活動,為資優生的家長舉辦講座、工作坊和交流討論小組,加深家長對資優教育的認識和協助家長培育資優子女。有關「家長系列」詳情,請瀏覽「資優計劃」網頁。

上課地點/形式

所有評估活動、講座、面授課程或工作坊(除外出參觀考察外)均於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進行。而線上課程,則以Zoom於網上進行實時教學。

報名方法

申請人可按照自己的興趣和就讀年級,在報名表填上希望選修的科目,最多可填寫三個意願。假如申請人只選擇一個志願,而選報的科目因評審委員會未能選出合適申請人或因其他原因而取消,則申請會被退回;如果申請人有填報第二和第三志願,其第二和第三志願將會在甄選過程中依次成為第一和第二志願。希望同時修讀兩個或以上的科目的同學,必須就每個科目分別遞交報名表和報名費,並留意各科目的上課日期和時間(見「課程時間總表」),避免同時選修時間重疊的科目。申請表格和課程簡介可於本網頁下載或親臨「資優計劃」辦事處索取。 你可透過下列兩種途徑遞交報名表:

以郵遞報名將填妥之報名表,連同報名費支票與及相關文件寄往“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王福元樓7樓703室教育學院「資優計劃」”
於網上報名於網上填寫電子報名表、上載所須文件及可選擇網上繳交報名費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1月19日 (以郵戳為準,逾期申請,恕無法處理)

費用

報名費每份報名表的報名費為港幣250元(除上述說明情況外,已繳付的報名費均不獲退還);家庭領取綜援的學生可獲豁免報名費
學費各個科目學費不同,詳情請瀏覽「資優計劃」網頁內的「課程簡介」資料
家長講座各項活動費用不同,詳情請瀏覽「資優計劃」網頁「最新消息」欄的家長活動

獎學金

「資優計劃」設有獎學金供家庭經濟有困難的申請人申請。獎學金金額將視乎申請人的家庭經濟狀況而定,最高豁免額為學費四分之三。獎學金申請不會影響申請人的取錄機會。

課前評估

所有申請人須於2023年2月11或18日到香港中文大學參加筆試評估。沒有預先通知「資優計劃」而缺席評估的申請人,將視作放棄報名。「資優計劃」將因應疫情的發展及大學應變措施,有機會轉為在家評估。「資優計劃」將以電郵通知申請人確實的評估方法、日期和地點。

甄選

所有申請由「資優計劃」評審委員會小心審閱。評審委員會將根據各申請人的學校推薦、申請人所提供的有關資料(如相關範疇的傑出表現,包括獎項、比賽、智力評估報告等)、校內成績、公開試成績、「資優計劃」筆試評估結果,以及申請人所報讀的科目,甄選合適的申請人參加課程。申請結果會以電郵個別通知各申請人,並於2023年3月中在「資優計劃」網頁內公布。

電子通知

「資優計劃」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積極減少用紙,為地球保存珍貴的林木出一分力,以減慢全球暖化的速度。我們將於春季資優課程2023開始,善用電子渠道發放訊息,故申請人須提供一個有效的電郵地址,以收取「評估通知書」及「取錄結果」。本計劃將不再提供上述文件之郵寄版本,多謝閣下支持環保。由暑期資優課程2023開始,如申請人欲以郵寄方式收取上述文件,本計劃將每季另行收取服務費用港幣$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