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IP總監的話

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成立至今已二十五年,全賴前兩任總監的悉心帶領,QSIP由起初的單一計劃,逐步發展成以多元化平台協助學校改進的組織。自2019/20學年起,我們進一步確立「雙軌並行」的模式:一方面同時開展多個受資助計劃,透過不同主題作為入手點,與前線一起探討提升教學效能的方法;另一方面致力發展學校自資的專業支援項目,為個別學校度身設計支援方案。

 

我們提供的「校本專業支援」服務主題包羅萬有,包括照顧學習差異、自主學習、評估素養、中層培育、全方位/跨範疇學習和中華文化等等。但不論是透過任何主題開展的協作計劃,還是受資助計劃或是學校自資的專業學校改進計劃,QSIP團隊皆秉持「整全式學校改進」的理念,着重學校層面、科組層面及教師個人層面的互動,協助學校發展自我完善機制。因此,當我們進入學校,不論是進行教師工作坊、會議,還是與教師攜手籌辦的學生活動,其目的都是提升學校專業能量,讓教師在協作過程中掌握相關的知識及技術。我們期望QSIP團隊「撤退」後,學校能把成功經驗持續在校內擴散,讓「新方法」在學校文化中植根。

 

今後QSIP將會繼承過去的優良傳統,在整全式學校改進的理念下,透過不同平台與前線教育工作者同行。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加強與各界人士溝通,以不同渠道向大眾分享QSIP的最新資訊及經驗,並藉此帶動教育議題的討論。

 

陳鴻昌博士

優質學校改進計劃 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