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型學生領袖的培育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一. 背景及理念:

 

在新高中學制後,中學在培育學生領袖普遍面對的問題及關注點:

  • 校內的學生領袖大多是中四及中五學生,相比舊制的預科學生,他們的成熟程度及領導力較弱
  • 課外活動的統籌工作較多落在老師身上,或將課外活動外判予機構,變成興趣班
  • 現時學生時間不足,較難同時兼顧學業和活動,影響其參與動機及持續性

 

新高中課程的其他學習經歷 (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 OLE)必須包含社會服務的元素,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多元的課程以促進學生全人發展。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於過去三年,嘗試在有限時間和人力資源下,積極配合「優質學校在香港」計劃的理念,透過不同的培訓及跨校平台,在校內培育服務型學生領袖,尋找可行的實踐策略及推動模式,總結經驗供學界作參考。

 

二. 實踐經驗及例子:

 

『家在葵盛』服務新來港小學生計劃

為加強服務學習的延續性及培育學生的領導才能,QSHK各所成員學校會因應社區的需要,發展一個校本服務計劃,由學生領袖主力負責規劃、統籌及執行各項工作,老師則擔當顧問及指導的角色。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服務領袖生就因應葵青社區的需要,自主籌劃及推動一個為期三年服務新來港小學生計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他們學習英語、推動STEM學習、融入社群。

三年舉辦的活動包括:功課輔導班、水火箭製作及示範、參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環保科學實驗、屯門黃金海岸海灘清潔、貧富宴、尋寶遊戲及大食會。經服務領袖生的宣傳及籌劃,參與的學生義工達200人次,受惠的小學生逾300人次。

 

學生領袖需要負責的統籌工作

 

學生領袖是怎樣訓練的?

老師可能遇到的常見問題

的實踐經驗:

根據是次的經驗,負責教師表示於校內建立學生領袖階梯及完善的組織架構非常重要。以本校為例,由中一及中二級開始,提供機會讓學生參與義工服務活動;到中三級讓學生開始擔當學生領袖的角色,協助統籌各項服務活動;到中四級則讓學生擔當主要的領導,負責策劃及統籌整年的活動。上述安排能有助學生累積實踐經驗,讓學生薪火相傳,加強學生組織的延續性。此外,校內老師及社工則可擔當支援及咨詢角色,適時為學生提供意見,培訓他們的領導能力。

三. 轉變及效果

 

中五學生顏凱盈:

「活動需要我們自己策劃整個流程,又要招攬學生義工,教導他們如何與小學生相處,令我學曉與人合作的重要性!」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學生領袖記錄服務『家在葵盛』服務計劃的所見所聞,製作成《夢想圖冊》送呈行政長官辦公室,讓政府官員更關注新來港學童的需要,期望日後政府能在政策上作回應。學生領袖喜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回覆,肯定計劃成果,令人鼓舞!

 

蔡君賢老師:

「學生從中學取統籌活動的能力,而我亦取得如何在學校推動公民教育及領袖培訓的經驗,師生關係更緊密,一舉兩得!」

 

鄧卓莊校長:

「服務社區倡議助人  學習統籌展現才能」

「經QSHK團隊的支援和帶動,學生增加了學習機會,提升學習效能,又培育他們熱心服務社會,進一步推動學校多元培育學生領袖,實踐學校全人教育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