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HK學校領導新加坡交流團 (2019年1月27至30日)

「優質學校在香港」QSHK計劃於2019年1月舉辦「學校領導新加坡交流團」,以全人發展為主題,參訪新加坡教育部、全國青年成就獎議會、不同類別的中學及大專院校。代表團成員包括QSHK中學校長、副校長、學科領導,以及中大支援團隊;重點探討新加坡教育系統於藝術發展、服務學習、品格建立、STEM教學及教師培訓之經驗,同時分享QSHK的全人發展理念及實踐成果。

 

代表團參訪了以下地點,進行互動交流:

1. 新加坡教育部轄下的新加坡教師學院(Academy of Singapore Teachers),並獲教育部副署長兼新加坡教師學院行政總監 Chua-Lim Yen Ching接見,從而了解新加坡的教師培訓及學校支援的模式。

 

參訪新加坡教師學院

 

教育部副署長兼新加坡教師學院行政總監Mrs. Chua-Lim Yen Ching介紹當地教師培訓及學校支援模式

 

2. 不同發展特色的中學

新加坡學校在推動全人發展有不同校本特色。團隊此行參訪了其中三所中學,包括強於藝術發展的Springfield Secondary School,重視華文的精英學校Chung Cheng High School (Main),以及重著科技發展的特色專門學校The Schoo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深受啟發。代表團同時亦與當地學校分享QSHK以跨範疇模式推動全人發展的嘗試,打開兩地經驗交流之門。

 

Springfield Secondary School

團隊參訪Springfield Secondary School,感受校內藝術培育氛圍

 

學生分享專題研習成果

 

中大支援團隊向校長致送紀念品

 

Chung Cheng High School (Main)

參訪重視華文培育的Chung Cheng High School (Main)

 

學校致力推動全人發展

 

學校有特大的校園,環境優美

 

校史室

 

Schoo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choo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為科技教育的專門學校(擷取自www.sst.edu.sg)

 

學校課程鼓勵探究、創新

 

校園設計融入科學創新風格

 

3. 大專院校

代表團也參觀了性質類近香港職業訓練局(VTC)的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了解當地全人發展的出路。此外,團隊也參觀了法國頂尖高等學府ESSEC Business School在新加坡的分校;該校要求所有Global BBA Programme的學生須完成為期一個月的社會服務才能取得畢業資格,其重視社會服務的理念與QSHK的其中一個焦點不謀而合。

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 (ITE)

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校長Dr. Ang Kiam Wee親自接待代表團

 

參觀校內的航天科技館

 

 

ESSEC Business School (Asia-Pacific)

參訪法國ESSEC Business School新加坡分校

 

Global BBA Programme學務總監Reetika Gupta教授介紹課程既重視學術發展,亦關注品德培育

 

4. 藝術科學博物館

代表團利用參觀學府之間的僅餘時間,到訪藝術科學博物館(ArtScience Museum)。博物館的不同展覽融會藝術、科學、文化與科技,甚有特色,也刺激代表團思考如何透過不同媒介和主題設計跨學科學習,走出香港推動全人發展的特色。

 

參觀ArtScience Museum

館內科學與藝術並重

 

 

5. 全國青年成就獎議會

代表團到訪全國青年成就獎議會(National Youth Achievement Award Council, NYAA)總部,有幸得到行政總監Mr. James Soh親自接待,並講解當地政府透過NYAA推動青少年的全人發展的方法,獲益良多。

參訪全國青年成就獎議會(NYAA)

 

NYAA行政總監Mr. James Soh介紹當地政府推動青少年全人發展的經驗

 

NYAA與代表團齊聚新年年菜「撈起」

 

代表團從交流獲益良多

 

代表團是次整個行程,多得NYAA Council的全力支持及熱情招待,才得以順利完成,在此衷心感謝!

 

 

參加者心聲

 

王莉莉校長(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這次由「優質學校在香港」計劃舉辦的新加坡教育之旅實在令人讚嘆!旅途重新喚起了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使每一位學生的思想和心靈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學習。當我們走進各新加坡學校時,立刻被激勵人心的校園海報和標語以及鼓勵學生思考、創造和協作的空間迷住了……觸目所及、銖積寸累,都對實現宏大的教育使命具有重要價值。能更深入了解這個國家如何苦心造詣地為新加坡下一代營造豐富多采的學習文化,這一趟經歷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黃菱英 副校長(順利天主教中學)

新加坡校長及老師們對教育的見解及熱忱對香港教育界如何培育年靑人有不少啟發。香港的教育環境或許並不完美,但是憑著我們的努力與熱情,定能為學生帶來轉變。

 

關智權 副校長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

星加坡之旅給予我一次愉快且難忘的經歷。透過與不同團體包括教育部、大專院校及中學的互動,我認識到星加坡的教育發展狀況,加上叫人大開眼界的微模主義展覽,此行對我的專業發展和藝術修養都大有幫助。

感謝「優質學校在香港」計劃及元朗商會中學的統籌,令這交流團能順利舉行。

 

宋凱恩老師(元朗商會中學)

作為教師的我們要多為不同能力的學生提供多樣化的學習方式,這才能有效地照顧學習差異!

 

陳易楊老師(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教育不是一份工作,是一份使命」綸音貫耳,心有戚戚!

感謝這個豐盛的學習之旅!

 

梅麗儀老師(順利天主教中學)

這肯定是ㄧ次具啟發性的交流。成為教育工作者是ㄧ個召命,熱衷地找到合適的鑰匙,讓每ㄧ個獨特的學生的潛能被發掘及展現

 

冼嘉豪老師(元朗商會中學)

是次交流不單讓我了解到香港與新加坡的教育系統差別,更讓我深入地了解到當地對待STEM教育的核心精神。作為學校的STEM負責老師,是次交流可讓我反思現在學校內的STEM課程設計及理念,並於未來在校本課程增潤上作更完善的準備!

 

呂俊秀老師(順利天主教中學)

STEM教育的目標不僅限於科技知識,而是建立學生的人格,自尊和價值觀,並裝備他們應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歐錦興老師(元朗商會中學)

全人教育不但是引導在校學生學習,而是啟發其終身學習!

很高興今次能夠成功地協助此次交流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