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教學研習科
(2) 教學內容知識
(3) 通識教學法
(4) 教學實習

 

(1) 教育研習科

詳情請參看 修讀方法

 

(2) 教學內容知識

LSED2110 【「科學、科技與環境」的教學內容知識】
本科旨在協助學生獲得「科學、科技與環境」學習範疇的教學內容知識,使學生更深入了解指定範疇的學科內容。此外,本科又以學生角度出發,思想學科知識,並從跨學科教學中,應用學科知識,以及考慮概念及情境因素後,學習組織議題為本的教學策略。
課程將着重了解「公共衛生與科技」及「能源與環境」的科學與科技原理和對社會的影響。本科會引導學生應用此等範疇所得的相關學科知識及技能,討論及探討不同的相關議題,從而作出具實證基礎的判斷和決定,並深入討論這些探討過程和結果對通識科學與教的啟發。

LSED2210 【「社會與文化」的教學內容知識】
本科旨在協助學生獲得「社會與文化」學習範疇的教學內容知識,使學生更深入了解指定範疇的學科內容。此外,本科又以學生角度出發,思想學科知識,並從跨學科教學中,應用學科知識,以及考慮概念及情境因素後,學習組織議題為本的教學策略。
本學習範疇包括「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及「全球化」等單元。本科旨在從跨學科的角度,透過運用相關的學科知識和概念,讓學生能夠分析在特定的社會發展及文化情境下人類的狀況。並透過議題教學,促進他們反思不同現象背後潛在的種種矛盾和價值觀。

LSED2310【「自我與個人發展」的教學內容知識】
本科旨在協助學生獲得「自我與個人發展」學習範疇的教學內容知識,使學生更深入了解指定範疇的學科內容。此外,本科又以學生角度出發,思想學科知識,並從跨學科教學中,應用學科知識,以及考慮概念及情境因素後,學習組織議題為本的教學策略。
本科主要從家庭、朋輩以至社會層面介紹有關個人發展及人際關係的議題和技巧。本科又涉獵不同教學策略,如小組討論、辯論、角色扮演、新聞分析及獨立探究法等,說明怎樣向學生傳授單元內不同議題。

 

(3) 通識教學法

LSED2220 【學科知識及通識教育的基礎】
本科旨在向學員介紹從學校教育到大學教育中的知識基礎及其學科本質。本科會探討基礎教育及大學教育不同類型的知識觀及通識教育觀,以別於由分門別類的學科知識以構建的正規教育。就學校教育如何確立知識的位置以及培育學校教師的方式,學員須反思現今高等教育制度,並思考他們的大學教育及終生學習的方向。

LSED2230 【通識教育科及探究方法】
本科旨在幫助學員了解通識教育科的性質,並掌握此科的理論和教學的基礎。本科並介紹議題為本探究法,探討它如何作為通識教育課程的教學進路及其相應變化。本科更運用香港中學通識教育科課程中的有關議題,詳細說明概念、事實、價值及批判等不同探究法在理念上和教學上的特色。

LSED2320 【獨立專題探究(一):研究方法】
本科旨在協助學員明白獨立專題探究的過程和相關的研究方法。本科介紹獨立專題探究的技巧包括:(a)制定研究問題;(b)設計收集定量和/或定性數據的研究計劃;(c)進行基礎統計和定性數據分析和 (d)解釋和探討研究結果。學員須進行一項小組研究項目,以鞏固獨立專題探究技巧。這些技巧將有助學員獨立開展研究項目。

LSED3110 【通識教育科的課程與教學原理 (一) :理論】
本科以香港課程發展為背景,檢視跨學科及議題為本教學的理論基礎。根據初中校本綜合人文學科的課程設計及高中通識教育的教學資源,探討議題為本學習的教學法。

LSED3120 【通識教育科的課程與教學原理 (二) :實踐】
本科指導學員應用跨學科及議題為本教學的不同教學法。內容包括分析議題為本教學的錄像,個人試教的練習,以及朋輩互相評改教學設計。
先修科目:LSED3110

LSED3130 【通識教育科的課程與教學原理 (三) :課堂經歷及反思】
本科藉着個案方法及敘事法,幫助準教師反思在實習期間的教學經驗,繼而建構其教師知識,促進他們的個人及教師專業的發展。
先修科目:LSED3120

LSED4140 【通識教育科的課程與教學原理 (四) :教學設計與實施】
本科檢視一位具備反思能力的準教師,如何在建立教學文件夾的不同階段中,記敘自己學習的完整故事。透過研究個別差異及學習評估等問題,幫助準教師進一步探討實施教學設計的複雜過程。
先修科目: LSED3130

LSED4310 【獨立專題探究(一):方法學及實況報告
本科旨在協助學員明白獨立專題研究的本質、重要性、方法學及程序。本科以相關的研究方法為例,探討作為校本評估的獨立專題研究中的三個階段:建議書擬訂、資料搜集及報告撰寫。此外,本科會探討個別學習與小組學習的互動、個別督導與學校運作的關係。學員必須進行一項實況報告,報導教師如何指導高中學生進行獨立專題探究。

LSED4320 【獨立專題探究(二):建議書及專題報告】
本科旨在為學員提供個別指導,協助其完成一項獨立專題探究。學員將會經歷進行獨立專題探究的不同階段:專題建議書擬訂、文獻整理、資料搜集、資料分析、口頭報告及報告撰寫。

 

(4) 教學實習

EDUC4030 【教學實習(一)】
第一期教學實習目的在提供機會讓學員發揮其在第一、二學年中所學到之理論知識。學員將被派往學校進行實習,在教室把理論與實踐結合。學員須製作「教學實習檔案」,以提升對自身教學的反思和批判性的認知。學員必須完成第一、二學年的「學校經驗」,方可修讀此科。「學校經驗」包括觀課及瞭解一般學校生活。

EDUC4040【教學實習(二)】
第二期教學實習將在最後一個學年進行,目的在促進學員對學校生活的瞭解及個人的教學能力。學員製作的「教學實習檔案」,除可以發展學員對自身教學、教學理念及教學原理的批判性認知,亦可紀錄學員作為實習教師的專業發展。

請參看《香港中文大學本科生手冊》: http://rgsntl.rgs.cuhk.edu.hk/aqs_prd_app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