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與工作展望

本中心是大學推普單位之一,自1998年以來,一直從事普通話培訓、測試、出版以及推廣等工作,全方位深入香港社會。中心舉辦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 (PSC),測試人數超過3萬人。中心研發並舉辦的“小學生普通話水平測試”(XPSC)也逐漸進入校園,提供到校測試服務,由於測試信度高,得到校長、家長、學生的認同。

2021年6月,國家教育部公布,全國普通話普及率高達80%。在香港,我們預計能聽能說普通話的人口比例從48%攀升至70%左右,意味着普通話普及程度有所提高。今後,在普及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港人普通話水平。2009年,本中心的統計顯示,二乙達標率為25%,到了2019年8月,二乙達標率高達45%,港人普通話成績斐然。可見,通過PSCK專業培訓課程(持續進修基金認可課程),以測試提升等級為目的,通過有效的正音方法,糾正方音。“一級達標課程”更以突破學員方言語調為重點,強化訓練,培養學員找到說話的感覺,加固語感,朗讀時,逐步做到語調自然,語音標準。

目前,我中心通過報紙媒體、社交媒體、電視媒體等推廣普通話教育。除了面授課堂,本中心還提供線上教學課程(ZOOM模式),為工商機構提供專業培訓課程,提升員工普通話水平,應對職場用到的常用語匯,言語交際中,用詞得體,掌握語用功能,了解語匯背後的文化底蘊,表述有序。

作為普通話師資培訓機構,我中心歡迎辦學團體,特約辦班,刷新普通話教師識見,提高教學能力。為高中學生舉辦銜接課程,提供完整的普通話教育藍圖,也是高中課程規劃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按此瀏覽Facebook專頁「中心成立20周年回顧」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