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22
文章:梨園戲話(五)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娛樂消遣

人們常把公開露面或者表演稱為「亮相liɑ̀ng xiɑ̀ng」。其實,「亮相」也是梨園行的術語。戲劇演員上下場或者表演舞蹈的時候,把動的身段突然變成短暫的靜止姿勢,就是「亮相」。

亮相講「行頭」

一個漂亮的「亮相」,除了演員的功夫之外,「行頭xíng tou」也是一個關鍵。演員在演出時所穿的服裝叫「行頭」。後來,人們把一般的服裝也戲稱為「行頭」了。比如「明天上午出席婚禮,下午參加葬禮,穿一身黑衣服算了,省得中間換行頭。」

名演員的「亮相」往往會博得滿堂的喝采聲:「好!夠份兒!」「夠份兒」又是甚麼意思呢?原來,戲班沒有固定的工資,每個月都是把總收入分成100份,每份再分成10分,每人按規定的份數領錢。唱主角的拿的會多些,跑龍套的比較少,雜工拿的就更少了,而徒弟們呢,一分錢也沒有。

「份兒fènr」是分錢的單位,也叫「份子fèn zi」。1份就是總收入的1/100;1分就是總收入的1/1000。一個人的工資達到或者超過了1/100,行內就稱之為「夠份兒」;少於1/100的,就是「不夠份兒」;如果連1/1000也拿不到,就叫「沒份兒」。同樣,老闆給夥計增加工資叫「拔份兒」;減低工資呢,叫「跌份兒」或者「丟份兒」。「份兒」的大小往往代表著演員在行內地位的高低。

「份兒」顯身分

隨著這種分配制度滲透到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人們就用「份兒」來表達一些和面子有關的東西了。出類拔萃、高人一等的叫「夠份兒gòu fènr」、「拔份兒bɑ́ fènr 」。

丟人現眼,不體面、失身分的叫「不夠份兒」、「跌份兒diē fènr」、「丟份兒diū fènr」;如果連參與的機會也沒有,那就叫「沒份兒méi fènr」。

人是貪慕虛榮的動物,凡是顯身分、擺資格、比氣派的地方,各種各樣的「份兒」就會不自覺地從人們嘴裡蹦出來:「小明的鋼琴都過了八級了,真夠份兒!」「甚麼?她住三星級的酒店?太跌份兒啦!」「老闆說,今天就請我一個人吃飯,別人沒份兒!」「份兒」似乎成了衡量一個人價值的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