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23
文章:聲調不難學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語音

聲調就是字調的高低升降。如果只看這個拼音「fu」,你會怎麼讀呢?夫fū?福fú?府fǔ?還是婦fù?讀成第一聲是「夫」,讀成第四聲是「婦」,四個聲調可以代表四個不同的意思。由此可見,聲調有區別意義的作用。

普通話有四個聲調,粵語有九個聲調,二者有相通之處(見附表)。普通話的第一聲和粵語的陰平相同,例如「希」=「師」;第二聲和粵語的陰上相同,比如「席」=「史」;第三聲和粵語的雖然不完全一樣,但很相似,像「喜」和「時」;第四聲粵語也有相似的調值(粵語陰平有時可讀降調53)。找到了竅門,聲調並不難學。

聲調
調值
特點
音長
調號
普通話例字
粵語例字
說明
第一聲(陰平)
55
高平
次短
師(陰平55)
相同
第二聲(陽平)
35
中升
次長
/
史(陰上35)
相同
第三聲(上聲)
214
降升
最長
v
時(陽平11)
近似
第四聲(去聲)
51
高降
最短
\
師(陰平53)
近似

一平二升三曲四降

記住「一平,二升,三曲,四降」的規律,是學好聲調的關鍵。下面這幾個詞全是按照一二三四的聲調順序排列的,你可以試一試:

陰陽上去 yīn yɑ́ng shɑ̌ng qù
諸如此類 zhū rú cǐ lèi
多讀幾遍 duō dú jǐ biɑ̀n
非常好記 fēi chɑ́ng hɑ̌o jì

本地人容易把第三聲讀成第二聲。主要原因是發音的時候,過於注重後面的升調部分,忽略了中間的降調部分,沒「拐彎」。第三聲的音長最長,只要把中間的降調部分讀出來,「不拐彎」的問題自然就能迎刃而解。

第四聲和第一聲混淆也是老生長談。解決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下手:第一,參照粵音常用的陰平調(55),體會第一聲和第四聲的區別;第二,集中操練第四聲,培養對聲調的敏感度。

另外,普通話沒有入聲字調,讀的時候不能像粵語那樣帶上p、t、k之類的輔音韻尾。再者,並不是所有的音節都有四個聲調。比如bɑn,bɑ̄n、bɑ́n、bɑ̌n、bɑ̀n四個音都能讀出來,但實際上呢,只有班bɑ̄n、板bɑ̌n、半bɑ̀n三個聲調的字,沒有第二聲的字。學習時要留意這種有音無字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