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24
文章:巧學聲母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語音

春日起每早,chūn rì qǐ měi zɑ̌o,
採桑驚啼鳥。cɑ̌i sɑ̄ng jīng tí niɑ̌o。
風過撲鼻香,fēng guò pū bí xiɑ̄ng,
花開落,知多少。huɑ̄ kɑ̄i luò,zhī duō shɑ̌o。

這首《採桑歌》包括了普通話的21個聲母。聲母就是一個字起頭的音,比如「普通話pǔ tōng huɑ̀」這三字中,p、t、h就是聲母。普通話的大部分聲母都可以在粵語中找到對應的讀音(見附表)。現在你就可以試一試。請注意:粵語例字只讀該字起頭的音,而不是整個字音。

舌面音:j、q、x

j、q、x要用舌面發音,舌尖向下,舌面隆起,自然與上顎接觸,在口腔中部發音。舌尖不要靠近牙齦,上下牙也不要咬死。以x為例,既不能讀成英語的「c」,也不能讀成粵語的「思」。例如:積極jījí、確切quèqiè、想像xiɑ̌ngxiɑ̀ng。

翹舌音:zh、ch、sh、r

zh、ch、sh、r是舌尖後音,把舌尖翹起,輕輕接觸硬顎前端(上牙床稍後一點),讓氣流從窄縫中摩擦而出。這組聲母又叫「翹舌音」,顧名思義,舌頭一定要翹起來,而且要翹得到位,翹到能夠看見舌頭下面的血管。比如:戰爭zhɑ̀ngzhēng、長城chɑ́ngchéng、時事shíshì、仍然réngrɑ́n。

平舌音:z、c、s

和zh、ch、sh相反,z、c、s是平舌音,發音時舌頭要伸平,舌尖頂住下門齒的齒背,展唇、呲牙,讓氣流摩擦而出。發這組音的竅門是「呲牙咧嘴」、「咬牙切齒」,口形不能收攏。例如:自尊zìzūn、層次céngcì、色素sèsù。

聲母
普通話例字
粵語例字
聲母
普通話例字
粵語例字
b
j
p
q
m
x
f
zh
d
ch
t
sh
n
r
l
z
g
c
k
s
h

註:j、q、x的粵語例字僅供參考,並非準確的普通話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