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27
文章:兒化韻的硬道理
作者:黃虹堅老師
分類:輕聲兒化

如果說,讀輕聲要找的「感覺」有點玄;那麼「兒化韻」的發音規律就是硬道理,其規條明確。

「兒化韻」發音也是港人一難。難一是理論上不知道甚麼該兒化,難二是不知如何兒化。

區別詞性詞義

兒化韻詞分兩類:區別詞性、詞義的和習慣性的。前一類「兒化」要小心!「白麵」指的是小麥磨的麵粉;「白麵兒」則指毒品海洛因。

過海關帶了麵粉可以告訴關員:「這是白麵」,千萬不可說:「這是白麵兒」。否則就會有一場無中生有、沒完沒了的麻煩。

「我沒收到他的信。」「信」不兒化時表示的是「信件」。

「我沒收到他的信兒。」「信」兒化成「信兒」表示的是「消息」、「信息」。

「兒化」的讀法是硬道理,發音根據兒化音節前面的音素而定。我們不妨把這六種規律用表格表現,以便一目了然(見附表)。

類別
跟在
ɑ、o、e、ê、u後
跟在
i、ü後
音節是
zhi、chi、shi、zi、ci、si
跟在
ɑi、ei、uɑi、uei後
跟在
n後
跟在
ng後
規律
直接捲舌加r的捲舌動作
咬準i、ü即加r
把-i變為e再加r
丟掉i的韻尾再加r
丟掉n的韻尾再加r
丟掉ng的韻尾再加r,且要鼻化(把氣流送進鼻腔)

道理明瞭了,但說話、朗讀中的「兒化」要發得地道熟練,也是靠的硬道理:按規律多練苦練。

像練習輕聲技能一樣,建議也把六種規律的兒化詞各找出二三十個集中練習,令舌頭愈捲愈自然,愈純熟。

兒化六種規律

下面提供各種規律的兒化詞供練習:

類別一:號碼兒、山坡兒、民歌兒、樹葉兒、小球兒
類別二:小雞兒、小曲兒、擀皮兒、金魚兒、玩意兒
類別三:醬汁兒、鋸齒兒、老式兒、寫字兒、有刺兒、金絲兒
類別四:白菜兒、風味兒、一塊兒、那會兒、男孩兒、寶貝兒、耳墜兒
類別五:春卷兒、聊天兒、冰棍兒、草根兒、打盹兒、收攤兒、入門兒
類別六:小蔥兒、藥方兒、模樣兒、一箱兒、香腸兒、人影兒

記住,「兒化韻」是一個音節,勿把「號碼兒」的「碼兒」讀成「碼」和「兒」兩個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