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30
文章:「加塞兒」和「塞車」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交通

去過內地的人一定會聽過「加塞兒」這個詞。「加塞兒jiɑ̄ sɑ̄ir」相當於粵語的「打尖」,為取巧不守秩序,插進排好的隊裡就叫「加塞兒」。「等車要排隊,唔好打尖」,普通話可以說成「等車要排隊,別加塞兒」。

吃無節制「胡吃海塞」

「塞」是多音字,第一個音讀sɑ̄i,有名詞和動詞兩種用法。作為名詞,是指堵住容器口使內外隔絕的東西(plug),一般叫「塞子sɑ̄i zi」或者「塞兒sɑ̄ir」。比如「活塞」、「瓶塞」、「耳塞」。「耳塞ěrsɑ̄i」可以是兩種不同的東西,一個是很多人用來聽電話、聽MP3的小型「耳筒」,就是earphone;另一個是earplug,游泳或從事高噪音工作時放在耳朵裡,可以起防水、隔音、擋塵等作用。

作為動詞,把東西放進有空隙的地方叫「塞」,相當於粵語的「涉」。「找個塞子把窟窿塞上」,前一個「塞」是名詞,後一個「塞」是動詞,兩個都唸sɑ̄i。「塞」在俗語中也表示吃的意思,北方人喜歡把無節制地大吃大喝叫作「胡吃海塞hú chī hɑ̌i sɑ̄i」。比如「吃自助餐要有節制,不能胡吃海塞」,「像你這樣胡吃海塞的,不生病才怪呢。」

「塞車」就是「堵車」

有位同學問我,本地人常說的「塞車」,普通話是不是一定要說成「堵車」呢?粵語的「塞車」,普通話的一般叫法是「堵車dǔ chē」。「塞車」原來是方言詞,但現在已經被收入了《現代漢語詞典》,因此,叫「塞車sɑ̄i chē」也可以。說「路上堵車」和「路上塞車」都行,就是不要自作聰明,讀成sè chē。

合成非名詞時,「塞」多處於詞尾,一般讀sè,意思和讀sɑ̄i時一樣,只是習慣讀成sè。像「閉塞」、「阻塞」、「搪塞」、「心肌梗塞」、「茅塞頓開」等等。表示發音方法的時候也讀sè,在普通話的聲母中,b、p、d、t、g、k叫作「塞音sè yīn」,z、c、zh、ch、j、q叫作「塞擦音sè cɑ̄ yīn」。

表示可作屏障的險要地方要讀sai,比如「邊塞biɑ̄n sài」、「要塞yào sài」、「塞翁失馬sài wēng shī mɑ̌」等等,大家應該聽過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