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33
文章:「主意」和「心眼兒」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意義辨析

「主意zhǔ yi」,生活中習慣說成。「主意zhú yi」有兩個意思。一個表示自己對事物有確定的意見或見解。「他很有主意」就是說這個人很有「主見zhǔ jiàn」。另一個意思是「辦法」,好辦法又叫「好主意」,不高明的辦法則叫「餿主意sōu zhǔ yi」。比如「好辦法大明想不出來,餿主意他倒有不少。」

「主心骨」拿主意

對事情作出決斷叫「拿主意nɑ́ zhú yi」,比如「自己的事要自己拿主意」。人們常把能「拿主意」的人稱為「主心骨」,一般讀成兒化zhǔ xīn gǔr。如果說「老王是我們的主心骨」,那麼「老王」就應該是個可以倚仗、做為憑藉或起核心作用的人。「主心骨」也可以是直接表示主見的意思,例如:「這個人沒有主心骨兒,碰上事就手忙腳亂的。」

「心眼兒」有好壞

「主意」又叫「點子diɑ̌nzi」,「鬼點子guǐdiɑ̌nzi」就是壞主意。但這個詞不全是貶意,有時也用於誇讚,比如「這傢伙鬼點子真多,簡直是個銷售天才。」

還有一個詞叫「心眼兒xīn yɑ̌nr」,用法也很多。「心眼兒」可以表示心底、內心,比如「大媽見到這個未來的女婿,打心眼兒裏高興。」心地、存心也可以用「心眼兒」表示,心地善良叫「心眼兒好」,心懷不軌叫「沒安好心眼兒」。

一個人聰明機智,叫「有心眼兒」,比如「他很有心眼兒,凡事都想得周到。」對人的不必要的顧慮和考慮,也叫「心眼兒」。「大明擔心別人騙他,老是多留幾個心眼兒。」

「小文是個很有心機的人」,這句話是說小文工於心計、腹有機謀。表示心計、機謀,粵語用「機心」,普通話則要顛倒次序,變成「心機xīn jī」。「心機」要比「心眼兒」的程度深。

粵語的「心機」表示願望或想做某事的心境,普通話要說成「心思xīn si」,輕聲。「佢冇心機彈琴」,普通話就是「他沒心思彈琴」。

人們常說的「小心眼兒」就是氣量小的意思。比如「王小姐才跟她丈夫說了幾句話,她就吃醋了,真小心眼兒。」氣量小叫「小心眼兒」,但氣量大卻不能說成「大心眼兒」,而要說成「大度dà d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