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35
文章:北京教育點滴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教學

北京的「幼兒園yòu’éryuɑ́n」就是香港的「幼稚園」,專門招收三歲以上,六歲以下的學前兒童。「幼兒園」教育不在九年義務教育範圍之內,但大部分的「公司」及「政府部門」,都會為有幼兒的家長提供學費補助,因此,學費並不像香港那樣昂貴。

重點學校

「幼兒園」雖然是學前教育,但和香港一樣,也有「名校」與「普通學校」之分,不過北京不叫「名校」,而叫「重點學校」。

能到「重點學校」接受學前教育的兒童家庭通常非富則貴,隨時可以看到國家領導人的後代在那裡出現。

在北京,「重點學校」也分等級,最高級的為「國家級重點學校」;其次為「市級重點學校」;另外還有「區級重點學校」。

作為「重點學校」,首先在辦學經費上可以得到國家、政府的保證,辦學條件遠遠優於一般學校;其次,教師分配也優於其他學校,師資水平有保證;再就是學生來源好,可以在各級考試中,優先挑選學生。良性循環的結果,各類比賽的優勝者大部分來自各級重點學校,各級升學試中,重點學校的成績理所當然地也排在其他學校的前面了。所以重點學校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考研•家教

最近到北京,見到許多人都說要「考研」。「考研」是「報考研究生」的簡稱。「研究生yɑ́njiūshēng」包括「碩士生」和「博士生」。為甚麼那麼多人要「考研」呢?某網站的一個抽樣調查結果,可能可以解釋這個問題。

據某報報道,近期有人在七大城市做了一個大學生對工資期望的調查。「大專畢業生」也就是「高級文憑」對工資的期望值為1,000-2,000元。「學士畢業生」的期望值為2,000-3,000元。「碩士畢業生」的期望值則為4,000-5,000元。「博士畢業生」的期望值為10,000元。可見要想有比較好的收入,一定要「考研」了。

為了使自己的孩子能夠考取到「重點學校」,接受好的教育,家長紛紛為孩子聘請「家教jiɑ̄jiɑ̀o」,也就是「補習老師」。各大報章登滿了「家教」的廣告。「家教」的範圍也五花八門,應有盡有,當然最多的還是英語、數學、物理、化學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