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37
文章:打電話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打電話」普通話也叫「撥電話」,「聽電話」叫「接電話」。接電話時通常會問︰「您是哪裡」?「您找哪位」?「收線」普通話叫「掛(斷)」,「唔好收線自」要說成「先別掛斷」。如果要找的人「傾緊電話」,就可以說「他正在接電話」﹔如果「佢啱啱行開咗」就要說「他剛出去」。「請你遲啲再打過來喇」就是「請你過會兒再打吧」。問對方要不要留言,可以說︰「您要不要留口信兒?」「覆電話」普通話叫「回電話」。「佢叫你覆電話畀佢」可以說成「他讓你給他回電話」。

佔•串•外線

如果對方也正在打電話,線路被佔用(the line is busy),普通話叫「佔線」。如果通話時有別人的聲音插進來叫「串線」,也就是廣州話的「黐線」。遇到「接觸不良jiē chù bù liɑ́ng」的情況,「聽唔到」對方的聲音,想讓他「大聲啲」,你可以說︰「聽不見tīng bú jiɑ̀n!大聲點兒dɑ̀ sheng diɑ̌nr!」如果對方已經把電話號碼取消,話筒裡就會傳來「嘟嘟……」的聲音,這就是「盲音」。拿起電話不撥號,聽到的就是盲音。

「Telephone Exchange」普通話叫作「總機」。有「總機」自然就有「分機」。分機之間通話的線路叫「內線」,對外通話的線路叫「外線」,也就是本地人說的「街線」。

移動電話叫作「手機」,手機可以「下載xiɑ̀ zɑ̀i」鈴聲、遊戲,還可以「發短訊fɑ̄ duɑ̌n xùn」。「插電」要叫「充電chōng diɑ̀n」。

粵語
普通話
拼音
打電話
打電話/撥電話
dɑ̌ diɑ̀n huɑ̀/bō diɑ̀n huɑ̀
聽電話
接電話
jiē diɑ̀n huɑ̀
覆電話
回電話
huí diɑ̀n huɑ̀
打唔通
佔線
zhɑ̀n xiɑ̀n
收線
掛(斷)
guɑ̀(duɑ̀n)
黐線
串線
chuɑ̀n xiɑ̀n
手提電話
手機
shǒu jī
街線
外線
wɑ̀i xiɑ̀n

電話號碼中的「1」一般讀成yɑ̄o。當一串數字連在一起讀的時候,1(yī)和7(qī)的讀音很相近,為了避免聽錯,就讀成yɑ̄o。比如「119」就讀成yɑ̄o yɑ̄o jiŭ。「119」是內地的火警電話。在香港遇到緊急情況打999就全解決了,但在內地,匪警、火警、叫急救車的電話號碼都不一樣,千萬別打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