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40
文章:講數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金錢

廣州話裡有不少帶「數」的詞,像「找數」、「著數」、「講數」,還有甚麼「入我數」、「出公數」等等,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這些帶「數」的詞在普通話中的意思和說法。

計數 • 講數 • 著數 • 算數

「計數」可以表示「計算」,也可以表示「算帳」,普通話照注音讀就行了。

「講數」普通話叫「談價錢」、「談判」;「找數」叫「結帳」。例如︰「老細同佢講緊數,唔知幾時先可以找數」可以說成「老闆正和他談價錢,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結帳。」

「著數」普通話可以說成「(佔)便宜」、「好處」、「甜頭」等等。「跟佢搵食冇乜著數」可以說成「跟他混飯吃佔不著便宜」,或者「跟他混飯吃沒有甚麼好處/甜頭。」

「算數」普通話說成「算了」,比如「過去嘅事算數喇」可以說成「過去的事就算了。」

夠晒數 • 入我數 • 出公數

粵語的「夠晒數」普通話叫「(全)齊了」,例如︰「交返來嘅子彈夠晒數」可以說成「交回來的子彈齊了。」

「入我數」普通話說成「算我的」、「算在我頭上」,比如「佢做錯嘅嘢都入我數」可以說成「他做錯的事也算我的/算在我頭上!」

「出公數」普通話叫「報銷」,也就是本地人常說的「claim錢」。例如︰「今次嘅機票唔可以出公數」可以說成「這回的機票不能報銷。」

粵語
普通話
拼音
計數
計算/算帳
jì suɑ̀n/suɑ̀n zhɑ̀ng
講數
談價錢、談判
tɑ́n jiɑ̀ qian、tɑ́n pɑ̀n
找數
結帳
jié zhɑ̀ng
著數
(佔)便宜
(zhɑ̀n)piɑ́n yi
算數
算了
suɑ̀n le
夠晒數
(全)齊了
(quɑ́n)qí le
入我數
算我的
suɑ̀n wǒ de
出公數、claim錢
報銷
bɑ̀o xiɑ̄o

「數」是多音字,表示數目之類的名詞時讀shù,像「數學」、「數據」等等。用於動詞時讀shǔ,可以表示查點,「你數數自己的錢」;也可以表示比較起來(最突出)的意思,例如「數一數二」,「全班數他功課好」;還可以表示指責、責備的意思,最常用的就是「數落shǔ luo」,比如「小明沒彈琴,被媽媽數落了一頓。」「數」用於書面語,表示屢次、頻繁時讀,「數見不鮮shuò jiɑ̀n bù xiɑ̄n」就是經常看見,並不新奇的意思。

為了方便記憶,我們可以把這三個讀音串成一句話:「這個村的人文化水平不高,不會數數(shǔ shù)的人數(shuò)見不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