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50
文章:餬口一族——有趣的族群(一)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具有某些共同行為特徵或志趣愛好的一群人,可稱為「一族群」。隨著社會生活的不斷多樣化,近年在中國出現了各種各樣名目繁多的特殊「族群」。

飄族

飄族,也叫「漂族」。自90年代後期開始,城市和城市之間的流動人口逐漸增加,那些流動人口生活和工作常常變動不定,整天飄來飄去,所以,被人們稱作「飄族」或「漂族」。 在這一族群裡,有相當一部分人是從農村到大城市找工作的人。「別人的城市,飄族的鄉愁」是這些外地進城打工「飄族」的共鳴。

除了打工「飄族」外,那些大學畢業後因為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而一直「飄」著的大學畢業生,也在這一族群裡佔有很大的比例。「漂著」的生存狀態使大學生「漂族」對社會發展前景的預期多了幾分悲觀,對自己的人生前途也增添了幾分迷惘。「我拿青春等明天」成了他們的口頭語。

SOHO族

為了一日三餐,人們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奮鬥著。於是,在社會上就形成了「打工族」、「工薪族」、「上班族」、「SOHO族」等等。

SOHO族,英文Small Office,Home Office的縮寫,特指那些在家辦公的自由職業者,包括作家、撰稿人、自由音樂人、畫家、美編、職業玩家、網站設計人員、網絡主持等。從事這一行的人大多是二十至三十歲的年輕人,能熟練運用電腦。鑑於SOHO族的經濟收入和社會地位,很多人把他們稱為「自由白領」。但也有人把他們當做沒有工作的無業游民。「SOHO族」到底好不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認為,在家工作,雖然時間自由,但容易產生惰性,工作效率不高。並且少了同事間的情感互動、互相啟發,個人的創造力也要打折扣。還是「上班族」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