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51
文章:享受一族——有趣的族群(二)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上次介紹了為生活而奮鬥的那類族群的名稱,今天再來看看那些享受生活的族群。

持卡族•波波族

現在的中國,有錢人愈來愈多。80年代中國的「萬元戶」曾經被視為大富翁,但到了21世紀,那些「萬元戶」已經不算甚麼了,老百姓為此還編了個順口溜:「萬元不是戶,十萬剛起步;百萬還馬虎,千萬才算富。」

有了錢,人們開始買房子買車,於是就出現了「買房族」、「買車族」,那些已經買了房子或買了車的人就成為了「有房族」或「有車族」。據調查,屬於這一族群的人過半是私企老闆、外企、IT、保險界管理人員也是主力。

除了房子和車可以彰顯身分外,各種各樣的卡也是身分的代表。於是就出現了「持卡族」。「持卡族」又叫「KK族」,也就是持卡消費一族,他們所持的卡包括美容卡、健身卡、金卡、銀卡等。

至於那些擁有較高學歷、收入豐厚、追求生活享受、崇尚自由解放、積極進取又特別獨立的一類人,我們稱他們為「波波族」。「波波族」也叫「BOBO族」,英文Bourgeois-Bohemian的縮寫。這類人像資產階級一樣有錢,像藝術家一樣有閒。在佔有了資產階級式物質的同時,還融和了藝術家式的冒險和反叛的精神。

丁克族•疾走族

丁克族,也叫「DINK族」,英文Double Income No Kids的縮寫。意思是夫妻都有收入卻不要孩子。

丁克家庭的夫婦主張擺脫傳統婚姻生活中傳宗接代的觀念,更傾向於過有質量的、自由自在的「兩人世界」生活。對於大多數中國年輕人來說,這個詞匯早已不再陌生。近年來,丁克家庭在城市青年,尤其是白領夫婦中的比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丁克族不要孩子的主要理由是不願意一輩子為子女操勞,奉獻一切,想盡情地享受二人世界。他們認為,一輩子為孩子奮鬥,沒有自己的生活,犧牲太大了,不值!

疾走族,以中老年人居多。他們不再像以前一樣,早上一起床就忙著給老伴、孩子、孫子做早飯,而是開始學著享受自己的生活。

他們早上起床後,出去鍛煉身體,呼吸新鮮空氣,和朋友聊聊天兒。除了傳統的打太極拳外,人們發現快步行走對身體也有莫大的好處。於是,在中國很多大城市裡,每天清晨都可以看到很多在公園裡或在馬路邊快步行走的人。別誤會,他們可不是趕著去上班或去早市買菜買早點,而是在鍛煉身體,享受人生。這些人就是「疾走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