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52
文章:時尚一族——有趣的族群(三)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除了為生活而奔波和有錢享清福這兩類人外,還有一類以青少年為主的族群,他們以追求時尚為樂,甚麼大腕兒、球星、日劇、韓劇等等全都是他們拚命追求的目標。

哈X族•五指族

近幾年,「哈」族在中國大量出現,特別是在青少年中流行。「哈」原本是台灣青少年文化的流行用語,意指「非常想得到、近乎瘋狂的程度」。「哈日族、哈韓族」是指崇尚、追逐、模仿日韓時尚,連穿著、打扮、生活習慣,甚至是思想行為都模仿日韓的人。而「哈狗族」則是以音樂的表現形式,用粗俗饒舌歌的說唱形式,表現對社會的不滿,對道德的反叛。這些哈狗族、哈韓族、哈日族的出現,引起很多家長、老師,以及整個社會的關注。

五指族,也叫「FF族」,英文Five Fingers的縮寫。現在的年輕人認為在地鐵、巴士等公共場合使用手機聊天兒太老土,而通過收集收發短信才時髦,所以,用五指收發短信的一族,就被稱為「五指族」。

背包族

甚麼是「背包族」﹖顧名思義,就是大家偶爾可以在景區或者大街上看到,那些背著個鼓鼓囊囊的大旅行包,行色匆匆,喜歡單槍匹馬到處遊山玩水的傢伙。

他們衣服或許有點髒,神色或許有點疲憊,但是言談之間揮灑的是那份絕對的自信和從容,體現的是流行色彩的「新」與「酷」,他們在旅行中尋找著藏匿於天地的自由。

不用說,「背包族」的主力當然是年輕人啦!勇於接受挑戰,樂於尋找刺激,永遠走在時尚的最前沿。墨守成規不是他們的習慣,風平浪靜也不是他們的理想。「背包族」有著充沛的體力、足夠的經驗、鎮定的神經和對旅遊天生的狂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