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53
文章:求學一族——有趣的族群(四)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除了追求時尚一族的青少年,還有相當一部分的青少年認真讀書,刻苦攻讀,不斷進取,為了夢想成真而努力。

考研族

考研族,考研究生(碩士)一族的簡稱。在中國,「考研」成為一種時尚,是與很多因素分不開的,比如社會上激烈的就業競爭,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高要求、高標準,學生本人對高薪職位的渴求等。另外,大學四年的本科學習已遠遠達不到用人單位的要求,這就逼使愈來愈多大學生要用更長的時間去獲取更多的專業知識,以隨時應對社會對高素質人才的篩選。很多用人單位在招聘畢業生時抱著「歡迎研究生,考慮本科生,謝絕專科生」的心態,很多本科生可以勝任的崗位卻偏偏要求研究生學歷,而有些完全可以由大專或職高畢業生勝任的工作卻要本科生來做。

出國深造族

大學畢業後到國外的大學去進修深造,叫「出國深造族」,也叫做「去鍍金」。身上裹上了一層金,以後回國就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掙到更多的錢、住更大的房子等等。總之,好處數不勝數。所以,「出國深造族」往往會得到別人羨慕的眼光。

海歸族

海歸族,也被戲稱為「海龜族」(諧音),指那些從海外學成歸國或回國創業的人。而那些從海外學成歸國後暫時沒有找到工作(待業)的人就被稱作「海待族」,又被戲稱為「海帶族」(諧音)。「海歸族」扭轉了中國人才流失的趨勢。中國的「海龜族」接受西方教育,回歸祖國尋求發展良機,他們正在改變中國的社會及商業習慣,成為各行各業的骨幹。而「海帶族」由於眼光高、選擇不當,找不到稱心的工作而成了待業,變成了海外歸來的待業者,也就是「海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