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60
文章:甚麼來的?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語法

「這是甚麼來的?」「恐龍蛋來的。」本地人說普通話時,常把「是……」說成「(是)……來的」。「係……嚟㗎」是典型的粵語判斷句式,翻譯成普通話時,不能按照字面直接說成「(是)……來的」,而要說成「是……」。

「是……」•「……過」

比如「呢個係乜嚟㗎?」要說成「這是甚麼?」「我係香港人嚟㗎,唔係日本人嚟㗎。」要說成「我是香港人,不是日本人。」表示判斷的時候,只要「是……」,不要「……來的」。

粵語常用「有……」或「有……過」表示曾經做過某件事情。比如「佢有講。」「我有睇過。」很多人出於習慣,也把它帶進了普通話。於是,前面那兩句話就變成了「他有說。」「我有看過。」

在普通話中,「有」通常是指某事物存在或擁有某事物,比如「小明有一把劍,劍上有一條龍。」表示曾經做過某事時,則要用「……過」。因此,「佢有講。」應該說成「他說過。」「我有睇過。」應該說成「我看過。」

表示存在的時候,要說「……過」,不能說「有……」或「有……過」。

粵語
普通話
判斷句
喺……嚟㗎
是……
存在句
有……;有……過
……過
否定句
唔……
不……
冇……
沒(有)……
未……
沒(有)……;不曾(書面)……
咪……
別……
唔好……
不要……

表示否定的意思,粵語有很多種說法,普通話要分別對應。比如「唔」,普通話要說成「不」,「我唔食辣嘢」就是「我不吃辣的東西」。

不•沒(有)•不要•別

表示沒有、未曾發生過的事情,粵語用「未」、「冇」,現代漢語書面語用「不曾」,普通話口語一般說成「沒」、「沒有」。比如「我仲未收工」,「我還沒下班」;「佢未學過游水」,「他沒學過游泳」;「我冇聽過呢件事」,「我沒聽過這件事」。

叫別人不要做某事,普通話可以說「不要……」,也可以說「別……」。「不要……」就是粵語的「唔好」,「別……」相當於「咪」。比如「唔好話恐龍核突」,「不要說恐龍噁心」;「咪郁」,「別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