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67
文章:丁是丁,卯是卯——俗語雜談(一)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俗語

去用天干地支相配計時。丁(dīng)是天干的第四位,卯(mɑ̄o)是地支的第四位,二者雖同是第四位,但一個是天干,一個是地支,不能相混,否則會影響計時。丁、卯又是木工「釘」、「鉚」的諧音,所以也寫作「釘是釘,鉚是鉚」,指某個釘子一定要安接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這句俗語形容做事認真,一絲不苟。比如︰「做學問必須丁是丁,卯是卯,絕對不能含糊。」

吃不了兜著走

用手或衣襟裝東西叫「兜(dōu)」。做人要有承擔,外出吃飯,如果要的東西多卻吃不了,人家會叫你帶走,因為這都是你自己點的。「吃不了兜著走」比喻出了問題要承擔一切後果,多指某人行為造成了很嚴重的後果,受不了或擔當不起。比如︰「主意是你出的,出了事你可吃不了兜著走!」

橫挑鼻子豎挑眼

也可以簡略說成「挑眼」或「挑刺兒」。「挑」在這裡讀tiɑ̄o。和「雞蛋裡挑骨頭」一樣,這句話是百般挑剔的意思。人的眼睛是橫著長的,鼻子是豎著長的,即使要挑毛病,也應該是「豎挑鼻子橫挑眼」,現在反過來,明擺著是故意找碴兒,挑別人不對的地方。比如︰「人事部經理對應聘者總是橫挑鼻子豎挑眼。」

打腫臉充胖子

過去以胖為美,胖子在人們觀念中是富貴的象徵。有的人胖不起來,可又不願被人小瞧,於是就自己打自己耳光,臉腫了,很像胖的樣子。痛,但多少能換來一點虛榮,人們就用這句話,比喻寧可付出代價也要充作了不起。比如︰「這地方並不富裕,卻要蓋那麼多高樓大廈,真是打腫臉充胖子。」

有兩把刷子

大家見過裝裱字畫嗎?裱工的主要工具就是兩把刷子:羊毛造的軟刷叫「平分」,是用來刷漿的;棕毛造的硬刷叫「糊搠(shuò)」,是用來上紙的,這兩把刷子代表了裱褙行業。如果一個裱工的手藝不錯,人們就說他「有兩把刷子」。漸漸地,「有兩把刷子」成了「有點本領」的代稱。比如︰「到底是名校畢業的,確實有兩把刷子!」同樣的意思還可以說成「有兩下子」,比如︰「這個人甚麼都會,真有兩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