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68
文章:看人下菜碟兒——俗語雜談(二)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俗語

碟兒就是盤子。飯館的菜碟大小不等,有五寸、七寸之分。老闆夥計都擅長察言觀色,同樣價錢的菜,遇到老實巴交的顧客,就用五寸盤,碰上不好惹的呢,就用七寸盤,行內話叫「看人下菜碟兒」。

這句俗語比喻待人因人而異,勢利眼。跟「對症下藥」不同,「看人下菜碟兒」有貶義。比如︰「老闆是看人下菜碟兒,你怕他,他就不怕你,你硬一點,他就不敢亂來了。」

刨根兒問底兒

「刨」讀pɑ́o。「問」本作「璺」,讀wèn,是指陶瓷、玻璃等上的裂痕。沙鍋(即「沙煲」)一旦破了,裂痕就會「一璺到底」,而「璺」與「問」諧音,所以俗語有「打破沙鍋問到底」之說。「刨根兒問底兒」比喻認真盤究查問,弄清根底緣由。比如︰「尊重別人的隱私,凡事別老刨根兒問底兒。」「刨根兒」和「問底兒」都要讀成兒化。

站著說話不腰疼

彎腰幹活時間長了,肯定會腰痠背痛,別人在一旁站著和你聊天兒,當然體會不到。

這句俗語比喻不能設身處地為有困難的人著想。比如︰「她說你能力差?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讓她自己來試試!」還有一句「飽漢不知餓漢饑」,意思也差不多,「外國人說香港人不懂得享受生活,那是飽漢不知餓漢饑!」

樹挪死,人挪活

「挪」讀nuó,從一處移到另一處的意思。樹從土裡拔出來,種到別的地方不一定活得了,人就不同了,新環境往往伴隨著新機遇。這句話比喻遇到困境後應該有所變通,不要固執一種選擇。也可以說成「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比如︰「樹挪死,人挪活,你換換單位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咱們得做兩手準備,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

東方不亮西方亮

日出時東方亮,日落時西方亮,只要有太陽,不愁見不到光明。

人們用這句話表示有選擇的空間,這裡行不通,別的地方還有迴旋餘地。比如︰「買股票要分散投資,這樣,東方不亮西方亮,總能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