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76
文章:貓兒膩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口語詞

「貓」在北方方言中可以用作動詞,有「躲藏」的意思,比如︰「你貓在這兒幹甚麼呀?」賦閒在家可以叫「貓在家裡」,比如︰「老王下崗後整天貓在家裡。」同樣,女人生完小孩坐月子也可以叫「貓月子」。

隱秘曖昧之事

北方話有時把「貓」讀成第二聲mɑ́o,表示彎曲的動作,「貓腰mɑ́oyɑ̄o」就是彎腰,也寫成「毛腰」,比如︰「小偷貓腰(毛腰)鑽過鐵絲網跑了。」

「貓兒膩mɑ̄ornì」是指隱秘的或曖昧的事,比如︰「他們之間的貓兒膩我早就看出來了。」花招也可以叫「貓兒膩」,比如︰「老王原本是個老實人,從不缺斤短兩,現在也學會耍貓兒膩了。」「貓兒膩」是方言詞,但使用的範圍卻相當廣。

貓的飯量很小,人們喜歡用「貓食兒mɑ̄oshír」來比喻很小的飯量,比如︰「她正減肥呢,每天就吃那點貓食兒!」餵貓的小魚叫「貓魚兒」,「貓魚兒」是很小的魚。跟團旅行吃飯,如果桌上的魚小得可憐,你就可以怒吼一聲:「別拿貓魚兒糊弄我們!上條大的來!」

本地人把用欺騙的手段做不合法或不合規定的事稱為「出貓」,普通話的規範說法叫「作弊zuòbì」。「貓紙」北方人叫作「小抄兒」,「出貓」也說成「打小抄兒」。

門鏡「貓眼兒」

有一種名貴的寶石,學名叫作「貓睛石」,俗稱「貓兒眼」、「貓眼兒」,因晶瑩透明、酷似貓眼而得名。

有商家發明了一種用途獨特的小型反光鏡(背面被拋光的厚透鏡),安裝在高速公路的路面上,用以反射汽車的燈光,叫作「道釘」。「道釘」的內部結構仿照了貓眼的生理構造,所以又叫「貓眼道釘」。有人把安裝在門上用來窺視門外來人的小凸透鏡也叫作「貓眼兒」,但一般習慣叫「門鏡」。

貓的眼睛在不同的時段有不同的形狀,古人細心觀察過,發現貓眼「早暮則睛圓,日漸中狹長,正午則如一線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