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82
文章:你是屬什麼的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人們總是對別人的隱私懷有強烈的好奇心,這是人性。

「你是屬甚麼的?」這是中國人探聽年齡的絕招。現在大家都知道女人的年齡不方便直接問了,但還是很想知道,於是就迂迴一下,問人家是屬甚麼的。一共十二個生肖,只要知道對方的屬相,再根據今年是甚麼年,一算就出來了。

一般人的長相再怎麼反常,也不會差出十二歲去吧。類似的問法還有︰「你哪年大學畢業的?」「你是哪一屆的?」「你甚麼時候參加工作的?」

男人的收入是人們關心的另一個焦點。本港和內地的外資企業,員工之間是不允許互相打聽薪酬的。

打聽薪酬

但在內地不少地方,詢問別人的收入還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且不分場合,即使在街上,也能冒出一句來。「你一個月掙多少錢?」這樣直接問太唐突,於是,人們就把好奇心包上了關切的外衣:「你們那兒待遇怎麼樣?」「報酬合理嗎?」「福利還行吧?」

發問者期待的當然不是「還行」、「過得去」、「馬馬虎虎」之類含糊不清的回答,而是愈詳細、愈準確愈好,否則便是沒人情味。

可是,一但你說出一個具體數目來,他又會「好心」地勸告你:「喲!你們老闆真摳!小王都比你掙的多!你還是海歸博士呢,怪可惜的,別給他賣命啦!」

你是哪裡人?

「你是哪裡人?」在所有日常問話中,這是最沒有顧忌的一句。剛一見面就敢問,稍微熟悉的人就更得問了。表面看來這句話沒甚麼,其實這裡面的學問最大。中國人的地緣情結似乎生來就有的,「你是哪裡人」往往標誌著「你是甚麼人」。

中國地方大,難免有些地方的人名聲不佳,甚至當地人都不以為然,大家很容易形成刻板印象。另外,很多人的籍貫複雜,生長的地方和父母的籍貫毫無關係,不容易說清楚。於是,有些人會這樣回答:「你看我像哪裡人?」不管對方怎麼猜,他都不置可否地笑一笑。我也挺欣賞本地人的說法︰「我是在醫院出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