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83
文章:「我靠」和「牛B」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新詞

以前談過關於髒話的問題,不少老師、同學都表示了很大的興趣,要我寫點類似的東西。今天就談談互聯網上氾濫成災的「我靠」和「牛B」。

「靠」意指「肏」

先說「我靠」。這個詞在網絡論壇,尤其是在表示感歎、憤怒的帖子裡俯拾皆是。「我」不用說了,說說「靠」。「靠」實際上是「操」的諧音。「操」有兩個讀音,一個讀cɑ̄o,不必多解釋;另一個讀cɑ̀o。《現代漢語詞典》上說:「操」同「肏cɑ̀o」,「罵人用的下流話,指男子的性交動作。」由此可知,「肏」相當於粵語的「X」。「我靠」就是「我肏」,就是廣東話的「我X」。

因為「肏」字難寫難認,從俗演變成了「操」字。網上不許使用粗言穢語,人們就借助諧音,於是,「我靠」、「我拷」、「哇靠」、「我KAO」之類的字眼一發不可收拾。很多人不知道「我靠」的真實含義,看見人家用,也跟著模仿。你也「靠」,我也「靠」,大家一起「靠」來了。

再說「牛B」。「B」為「屄bī」字的諧音。《現代漢語詞典》上解釋:「屄,陰門」,「牛屄」就是牛的陰門。

「牛屄」車大炮

清末張春帆的小說《九尾龜》第二十八回的標題就是〈吹大話滿口牛屄,露真情一箱石塊〉,可見「牛屄」一詞少說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但張春帆用的「牛屄」只是粵語「車大炮」的意思,並沒有更多的含義。

今天人們用「牛屄」形容人或事物厲害、了不起,應當是從「牛,比喻固執或驕傲」的義項衍化出來的。正如把「肏」寫成「靠」一樣,人們往往把「牛屄」寫成「牛逼」、「牛B」或者「牛BAI」。《現代漢語詞典》沒有「牛屄」這個詞,但在人們印象中也算是髒話。

髒話往往是流行文化最顯著的代表。很多人認為,能夠使用地道的髒話,標誌自己對這種文化接受得更徹底。但「我靠」和「牛B」的流行,也反映了國民素質的低下和對流行文化的盲崇,這正是我們民族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