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91
文章:文具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用品

走進文具店,看到花花綠綠的文具,不由得將它們的粵語名稱和普通話名稱做一個對照。

鉛筆盒․圓珠筆

先說「筆盒」,普通話叫「鉛筆盒qiɑ̄nbǐhé」,雖然裡面裝的並不都是鉛筆。鉛筆盒有「塑料sùliɑ̀o」的,也有鐵的。你見過紙造的嗎?在上一個世紀六十年代,那時中國處在人口爆炸時期,學生太多,市場來不及生產那麼多鐵的鉛筆盒,紙造的鉛筆盒就出現了。不過,現在更多學生用的是「筆袋」,大的筆袋可以裝一本書,小的筆袋只可以放幾支筆,但這在普通話中都叫做「文具袋wénjùdɑ̀i」。

再說「鉛筆」,粵語和普通話的名稱都是一樣的,只是發音相差太大,普通話發音是「鉛筆qiɑ̄nbǐ」,粵語發音近似普通話的「圓筆」。難怪有人會把鉛筆讀成「圓筆」了。學生常用的還有「原子筆」,普通話叫「圓珠筆yuɑ́nzhūbǐ」。「墨水筆」普通話叫「鋼筆gɑ̄ngbǐ」。還有一種筆,現在學生不太常用了,這就是「墨筆」,普通話叫「毛筆mɑ́obǐ」。以前上小學時,上寫字課要帶「墨筆、硯墨」。現在則不用那麼麻煩帶「硯墨」了,文具店裡有各種製成品。「硯墨」在普通話叫「硯台yɑ̀ntɑ́i」,現在的小學生,可能要到展覽館才能看到。

轉筆刀•直尺•橡皮

削鉛筆可以用鉛筆刀,但大部分學生用「鉛筆刨」,這在普通話中叫「轉筆刀zhuɑ̀nbǐdɑ̄o」,因為最早的「轉筆刀」削鉛筆時鉛筆是轉動的,所以有了這個名字。不過,現在改良後的「轉筆刀」已經不需要轉動鉛筆了。用電的叫「自動轉筆刀」,不用電的叫「半自動轉筆刀」。 學生還常用尺,「間尺」普通話叫「直尺zhíchǐ」或「尺子chǐzi」,可以量40度、45度、60度、90度角的「三角尺」叫「三角板sɑ̄njiɑ̌obɑ̌n」。「量角器」在普通話中還叫「半圓儀bɑ̀nyuɑ́nyí」。

寫錯字要用「擦字膠」,普通話叫「橡皮xiɑ̀ngpí」。「橡皮」只可以擦鉛筆寫的字,用圓珠筆寫的字則要用塗改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