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95
文章:「長蟲」和 「蝗蟲」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意義辨析

在香港,每到秋冬二季,人們都紛紛進食「蛇」做的補品。各種各樣的「蛇宴」,大行其道。還有人喝「蛇」的膽汁,看起來真讓人有點害怕。在北方,「蛇」還有一個名字是叫「長蟲chɑ́ngchóng」。

長蟲 = 蛇

「長蟲」在北方的名聲不是太好的,故事裡常常說有人被有毒的「長蟲」咬死。所以,我們小時候,在農田中有時看到「長蟲」,就會一鼓作氣地把牠打死,並把牠扔得遠遠的。現在看來,是有點過分了。

「鹽蛇」在香港到處都有,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室內室外,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影。牠在普通話中叫 「壁虎bìhǔ」,又叫「蠍俚虎子xiēlihǔzi」。以前我以為「壁虎」只是老房子裡有,後來在新樓裡居然也看到牠們的蹤迹。

雖然知道牠們是益蟲,但始終不能接受牠們的樣子,無法控制對牠們的心理恐懼。不過,最近看到一個油漆的廣告,兩隻精靈可愛的小「壁虎」,忽上忽下,卡通配音,清脆悅耳,不由得改變了一些對「壁虎」的印象。

香港有一支樂隊組合,名叫「草蜢」。有一段時間不太活躍,最近又見到他們重新活躍在香港的樂壇上。

蝗蟲 = 草蜢

「草蜢」是種昆蟲,普通話叫「蚱蜢zhɑ̀měng」,又叫「蝗蟲huɑ́ngchóng」。

「蝗蟲」是一種害蟲。「蝗蟲」以吃農作物維生,具有極強的繁殖能力,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由幾隻變成為幾千隻、幾萬隻。一群「蝗蟲」飛來,鋪天蓋地,天昏地暗,落在農田裡,只聽到一陣陣「蝗蟲」吃農作物的「咔咔」聲音。幾個小時過後,「蝗蟲」吃飽了,飛走了。但成片成片的農作物都變成了光桿。農夫一年的辛勞全完了。農民稱為「蝗災huɑ́ngzɑ̄i」。更可惡的是,「蝗災」通常伴隨着「旱災hɑ̀nzɑ̄i」一起出現,給農民帶來極大的損失。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略中國,日本鬼子燒、殺、搶、掠,無惡不作。那時,中國老百姓把日本鬼子叫「蝗蟲」。可見,「蝗蟲」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是怎麼樣的了。不過,如果這支叫「草蜢」的樂隊,借的是「草蜢」的氣勢,想在香港樂壇雄霸一方,則又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