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96
文章:零食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飲食

在節日裡,吃吃喝喝是少不了的,而零食又是形成節日氣氛的主角。

零食中的瓜子、花生、糖果,北方跟南方的名稱是差不多的,但有些就不一樣。先說「紫菜」吧,這是近年來興起的零食,號稱是健康食品,大人小孩都喜歡吃,這種零食在內地叫「海苔hɑ̌itɑ́i」。

果凍、口香糖、酸奶

「啫喱」也是小朋友喜歡吃的一種零食。市場上,各種味道的「啫喱」,紅的、綠的、白的,五顏六色。在內地這叫「果凍guǒdòng」。

「口香糖kǒuxiɑ̄ngtɑ́ng」在新加坡很久之前就不讓人吃了,因為有人吃後隨地亂吐,影響公眾衞生。但是香港人則有這個口福。這就是人們說的「香口膠」。

「酸乳酪」又叫甚麼呢?因為「酸乳酪」在製作過程會發酵變得微微有點酸,所以「酸乳酪」在內地叫「酸奶suɑ̄nnɑ̌i」。以前內地的「酸奶」是裝在瓷瓶中的,吃完「酸奶」後瓷瓶可以退錢。所以在賣「酸奶」的小販周圍,會有一圈人站著喝「酸奶」。

糖瓜、玉米花、鍋巴

在街上,有時還會看到賣「叮叮糖」的小販,我想起了北京的「糖瓜tɑ́ngguɑ̄」。「糖瓜」是麥芽糖造的,以前是橢圓形的,像小洋蔥頭,中間是空的。可能是由於製作麻煩,現在「糖瓜」的形狀和「叮叮糖」差不多,只是比「叮叮糖」長很多。在北方,只有在冬天才有賣的。

傳說每年臘月二十三日,是灶王爺上天向天帝匯報的日子,凡人為了讓灶王爺上天言好事,就用「糖瓜」來黏灶王爺的嘴。由於這個原因,我們就有了「糖瓜」這麼好吃的零食了。

吃過「玉米花yùmǐhuɑ̄」嗎?它不是真的玉米開的花,而是香港人說的「爆谷」。你看它像不像花?非常像。每一粒玉米爆過後都像一朵盛開的花。吃「玉米花」的過程也是欣賞的過程,難怪那麼多人都買來吃。

在一間零食連鎖店裡,有一包包的「飯焦」賣,銷路非常好。

「飯焦」在普通話中叫「鍋巴guōbɑ̄」。這種東西我第一次是在「千島湖」吃到的。當時並不是當零食吃的,那是一道菜。那是在一次會議的工作午餐上,當這道菜端上來時,我們幾個從北方來的人都不知道是甚麼東西,吃過之後都大讚︰「好吃﹗好吃﹗」真沒想到「鍋巴」也可以做這麼好吃的菜。現在,商人們成功的把它製成零食,打入了零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