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00
文章:「松花蛋就是皮蛋」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飲食

說完青菜,再說熟食。一種大家常吃的食品叫「皮蛋」,剝開外皮後有一些暗花顯現,不過它在北方的名字是叫「松花蛋sōnghuɑ̄dɑ̀n」。北方人吃的方法較簡單,只須一開四或一開八,稍放一些薑末醬油,就可上桌。隨時可以作為一道配菜,也是一道很受男女老少歡迎的菜式。

臘八粥

粥是香港人常吃的食物,北方人除了叫「粥zhōu」以外,還叫「稀飯xīfɑ̀n」。在香港常吃的有「白粥、柴魚花生粥、皮蛋瘦肉粥、艇仔粥」等等。北方則沒有那麼多種類的「粥」,而且北方人的粥大部分是素粥,不放魚和肉的。

北方人常喝的粥有「白米粥、紅豆粥、綠豆粥」。還有更有名的粥叫「臘八粥lɑ̀bɑ̄zhōu」。這種粥類似超級市場賣的「八寶粥bɑ̄bɑ̌ozhōu」。相傳夏曆十二月八日,是釋加牟尼佛的成道日,故寺院取香穀及果實等做粥以供佛。後通行民間,每年臘月初八,家家戶戶都喝「八寶粥」了。

掠拌菜

「沙律」是一種由外國傳入的食物,在北方叫「沙拉shɑ̄lɑ̄」。但其實北方也有一種類似「沙拉」的食物,叫「涼拌菜liɑ́ngbɑ̀ncɑ̀i」。可以做「涼拌菜」的材料很多,大白菜的菜心、心里美蘿蔔、土豆、黃瓜、粉絲等等。

土豆要切成絲,愈細愈好,然後放入開水鍋中焯(chɑ̄o)一下,再用香油、醬油、醋、鹽、蔥花、薑末等調料拌勻,就是一道地道的中國「沙拉」了。拌粉絲時,也要先煮一下,然後加入調料,如喜歡辛辣,還可以加一些「芥末jièmo」。至於白菜心、心里美蘿蔔、黃瓜,則洗淨切絲後,就可以直接用調料拌勻食用了。

豆腐花=豆腐腦兒

黃豆做的食品有很多,有豆腐(dòufu),豆腐又分軟、硬兩種。

在普通話中,包在沙布中的軟豆腐叫「南豆腐」,一塊一塊切出來賣的硬豆腐叫「北豆腐」。「豆腐花」在普通話中叫「豆腐腦兒」,可能是因為它的顏色和形狀與豬腦相似,所以叫「豆腐腦兒」吧。粵語中的「豆腐膶」,普通話則叫「豆腐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