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06
文章:錢罐和摺疊傘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用品

新年前,某銀行為了吸納年輕新客戶,為他們送上一份禮品,迪士尼樂園「錢罌」。普通話把「錢罌」叫「錢罐qiɑ́nguɑ̀n」。這個錢罐的造型是迪士尼樂園睡公主城堡,城堡上集合了迪士尼所有角色,營造了一派歡樂的氣氛。

錢罐是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接觸過的,它除了可以培養小朋友儲蓄的習慣,還可以幫助小朋友實現願望。可以說,錢罐是陪伴著許多小朋友一起成長的好夥伴。

鞋抽 = 鞋拔子

一名學生春節前家裡裝修,裝修後邀請我去參觀。一進門,眼前一亮,全屋的布置清新典雅,簡潔舒適,煥然一新。最特別的是門口掛了一個約兩呎長的紅色「鞋抽」。鞋抽在普通話中叫「鞋拔子xiébɑ́zi」,以前見過的鞋拔子一般是三、四吋長,用時要蹲在地上,不是很方便。現在有了這個兩呎長的大鞋拔子,相信任何人都會有試一試的興趣。不過,話又說回來,現代人生活講究實用,很多人都穿肥大的鞋子,還有些人乾脆只穿拖鞋,根本就用不上它。

鬚刨=刮臉刀、剃鬍刀

今年春節,年廿九逛年宵花市,恰逢天陰下雨。幸好我帶了一把「縮骨遮」。「縮骨遮」在普通話叫「摺疊傘zhédiésɑ̌n」。摺疊傘這東西真是方便,平時摺疊起來,只需小小的空間就可以藏身,隨時可以帶在身邊。一到下雨,摺疊傘伸展腰骨,花花綠綠,像一朵朵盛開的鮮花,為人們造就了一片又一片避雨的小天地。

「鬚刨」像牙刷一樣,是男士們每天都要用的,為了方便,現在又有了「電鬚刨」。「鬚刨」普通話叫「刮臉刀guɑ̄liɑ̌ndɑ̄o」,又叫「剃鬍刀tìhúdɑ̄o」。那「電鬚刨」就叫「電動刮臉刀」或「電動剃鬍刀」了。

還有一些東西你可能不知道它們的普通話名字,例如「迫鈕」,普通話把「迫鈕」叫做「子母扣兒zǐmǔkòur或「摁扣兒ènkòur」。有些休閒服的褲子的褲腰用的是「橡筋」,「橡筋」普通話叫「鬆緊帶sōngjǐndɑ̀i」。女孩子頭髮上用的「髮夾」,普通話叫「髮卡(fɑ̀qiɑ̌)」。

平時我們吃的「飯盒」普通話叫「盒飯héfɑ̀n」,而用來盛飯的「盒子」,普通話才叫「飯盒fɑ̀nh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