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10
文章:多音字「倒」
作者:張勵妍老師
分類:多音字

上次提及記憶普通話的多音字,遇上本來在粵語中同音的字,辨別起來就比較困難。我們提到,利用區別詞義的方法記憶多音字,是最常見和有效的。

下面我們再舉一個比較難對付的字來說明一下。

圖像釋義法

很多老師上普通話課,都舉「倒dɑ̌o車(換車)」和「倒dɑ̀o車(使車向後退)」兩詞為例,說明多音字不區分會造成歧義。老師雖然講清了兩詞的不同意義,但對於學生記憶兩個「倒」的基本意義仍然幫助不大。本地學生要記住「倒dɑ̌o」和「倒dɑ̀o」在甚麼時候用確實不容易,請看以下例子︰

1. 倒(音dɑ̌o =「搗」)︰倒霉、跌倒、打倒、倒台、倒閉
2. 倒(音dɑ̀o =「到」)︰倒流、倒貼、倒數
3. 倒(音dɑ̀o =「到」)︰倒影、倒敘、倒立、喝倒彩、倒垃圾、說得倒容易

在普通話裡,「倒」讀「到」的詞很多,但在粵語裡相反,讀「搗」的是大多數,上面第3組,粵語全部讀「搗」,到了普通話,很多人就把他們都混到第1組去,讀dɑ̌o。

聽過一位老師很巧妙地用「區別詞義法」給學生講解這個字,值得在這裡推廣。她畫了右圖。

她說,站著的人,變成躺著,就是3聲dɑ̌o——他倒(dɑ̌o)下了;站著的人上下方向改變了,就是4聲dɑ̀o——他在倒(dɑ̀o)立,或者那是他的倒(dɑ̀o)影,總之是倒(dɑ̀o)過來了。她的提示,實實在在的幫助了學生,是個絕妙的記憶法。

特殊的意思

不過,「倒」除了這兩個主要的區別,還要補充兩點:「倒dɑ̌o」還有轉移的意思,正如「倒車」就是轉車,跟「方向改變」的「倒dɑ̀o車(向後開)」不同﹔而「倒dɑ̀o」還有副詞的用法,如「說得倒容易」、「我倒要聽聽」等。

把上面的意思歸納於下表,希望能幫助大家從詞義方面記憶︰

dɑ̌o
倒車dɑ̌ochē(換車、轉車)
又︰倒霉、跌倒、打倒、倒台、倒閉、倒賣(「倒」指橫躺,垮台,轉移)
dɑ̀o
倒車dɑ̀ochē(使車向後退)
又︰倒流、倒數、倒影、倒敘、倒立、倒彩、倒水、說得倒容易(「倒」指上下顛倒,相反,用作副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