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13
文章:再談日用品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用品

食環署最近公布了全港十六區的誘蚊產卵指數,荔景、上水、鑽石山、元朗和粉嶺錄得指數超過10%,荔景更超過18.2%,直逼警戒水平。食環署預計指數在未來數月會大幅上升,爆發登革熱、基孔肯雅熱等傳播疾病的風險大大增加。

沙窗

說起蚊子會傳播疾病,就要想怎樣防止被蚊子叮咬。在北方,防止蛟子叮咬的最簡單方法是在家居安裝沙窗。

「沙窗shɑ̄chɑ̄ng」也就是我們說的「防蚊網」。沙窗在北方非常普遍,幾乎所有房子在建成的時候都有這個配套設備,有些人家還會裝上沙門。有了沙窗、沙門,不論冬天、夏天,甚麼蟲子都進不來,既衞生又安全。

香港也有沙窗,但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裝沙窗影響景觀,又或者覺得裝沙窗太貴,不願安裝。其實有一種非常簡便的方法,很便宜,你不防試試。在一些雜貨店可以買到一種塑料的防蚊網。「塑料sùliɑ̀o」就是我們說的塑膠。

這種塑料防蚊網大約二元一呎,你可以將它裁剪成和窗框一樣大小的方塊,然後用雙面膠紙將它貼在窗框上。因為真正需要開的窗子並不多,所以你只須在要開的窗子上貼上便可;而且這種沙窗在夏天過後便可除去。很多朋友試用後都說好。

清涼油

晚上看電視時,看到一段「白花油」的廣告,朋友告訴我,白花油是「阿婆香水」,哪裡有阿婆,哪裡就有白花油的味道。這使我想起北京也有一種類似的東西,名字叫「清涼油qīngliɑ́ngyóu」。

清涼油是用薄荷油(bòheyóu)、樟腦(zhɑ̄ngnɑ̌o)、桂皮油(guìpíyóu)、桉葉油(ɑ̄nyèyóu)等加石蠟(shílɑ̀)製成的膏狀藥物,有一股薄荷的清涼味道。常用的包裝是一個五元大小的小鐵盒,可以治療頭痛、輕微燙傷,也可以用來止痕癢。

一般人家都會買一、兩盒放在家裡用來應急。因為它可以治療多種症狀,所以老年人又稱呼它為「萬金油wɑ̀njīnyóu」。現在的年輕人當然不用清涼油了,但當我有時看到有些老人家的百寶盒裡的清涼油盒時,也會勾起一些兒時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