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24
文章:公費旅遊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內地單位「春遊」的季節,而九、十月份,又是「秋遊」的好日子。在這一段時間裡,各個單位的福利委員,就要絞盡腦汁,安排春遊或秋遊的地點,是去長城呢?還是去香山。這裡說的「春遊(chūnyóu)、秋遊(qiūyóu)」是「春季旅遊、秋季旅遊」的簡稱,其實就是香港人口中的「旅行」。

春遊、秋遊去的地方都不遠,所花費用不多,所以每個單位都會有一筆公款,專門用來應付春遊、秋遊的開支。這可能就是公費旅遊的萌芽吧。

出差=公幹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人們旅遊的地點愈來愈遠,春遊、秋遊就漸漸變成了「上海遊、海南島遊」了。但是每個單位專門用來應付春遊、秋遊的公款很少,去上海、海南島不夠用,於是出現了藉著出差的機會旅遊。

「出差(chūchɑ̄i)」就是「公幹」。出差的機會很多,有真正的出差,也有為旅遊造就的出差。例如每年在全國各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開辦的各種各樣的會議,會議日程中一定有著名景點的參觀,而有些會議乾脆就是以開會為名的旅遊。而持有會議邀請信的出席者,會議期間的全部支出,都可以向工作單位報銷。這就是真正的「公費旅遊(gōngfèilǚyóu)」了。

自從香港九七年回歸後,尤其是開放「自由行」以後,香港增加很多內地遊客,其中不乏公費旅遊的客人。各種各樣的考察團中,有些來香港的主要任務就是遊山玩水。聽一位在香港教育專業學院工作的教師說,學校最近多了很多內地的同行來參觀考察。他們二三十人一團,抵達後,匆匆忙忙地聽完介紹,就趕著去迪士尼和海洋公園了。有一個團更誇張,約好了參觀的時間,負責的工作人員左等右等,就是不見人來。他們笑說︰「我們一定又被人家用來過橋了。」這裡的「過橋」用普通話說就是被「利用(lìyòng)」了。

據統計,二零零四年各級政府部門的官員單是用在公費旅遊上的費用就高達六百多億美元。在內地老百姓中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國民經濟增長快,不如出境、出國考察人數、費用增長快。」

最近,國內又興起了一種新式旅遊——自駕遊(zìjiɑ̀yóu),就是自己開著汽車到外地旅遊。有些年輕人,三、五人組成一個車隊,去新疆,去西藏,一去就是一、兩個月,自由自在,非常瀟灑。這種旅遊應該和公費沒有關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