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26
文章:養八哥和跳健康舞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娛樂消遣

曾看到一則新聞,說重慶舉辦了一場鳥語大賽,有一隻會背唐詩的鳥兒讓人瞠目結舌;還有一隻鳥兒,當牠的主人問牠怎麼不說話時,牠會用四川話回答:「關你啥子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香港人說這一定是鷯哥了,不過說普通話的人卻叫牠們「八哥bɑ̄ge」。

鷯哥學話剪尖舌頭

要讓八哥說話,一定要進行嚴格的訓練。而且在訓練之前,八哥的舌頭還要進行一些改造,據說是用剪刀把牠的舌頭剪尖,牠才能模仿人開口說話,沒有經過這樣改造的鳥舌頭,任你如何訓練也是不會發出人一樣的聲音的。(這裡說的「剪刀jiɑ̌ndɑ̄o」就是香港人說的「鉸剪」。)聽來覺得有點殘忍,但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就聽不到悅耳的鳥語了。

有次經過炮台山附近的一條小巷,走過一間五金鋪時,一聲「再見」使我回頭望去,只見一隻黃綠色的八哥站在一根橫木上,見我停下腳步,牠又補充一句“Hello”,真讓人有點意外驚喜。不過,要訓練八哥背唐詩,那可要花很多功夫了。這裏的「功夫gōngfu」讀輕聲,指的是時間,和武林功夫的「功夫gōngfū」意思不同。

夜幕下齊跳健身舞

說到時間,退休的老人家是最有時間的了。內地城市中退休人口比例很大,這些人每天除了一日三餐,大部分時間都需要打發,除了養鳥以外,還可以跳健康舞(「健康舞」就是香港人說的「健身舞」)。跳健康舞既可以消磨時間,又可以強身健體,大量的街頭跳舞班就在這種情況下應運而生。每到夜幕降臨時,街頭稍大一點的空地,就成了舞場。一台錄音機放在地中央,以最大的音量播放著當地的流行曲,二三十人圍成一個大圓圈,在領舞人的帶領下,盡情的跳。雖然是城市,但內地的照明沒有香港這麼亮,第一次在街頭,看到黑呼呼的一堆人在音樂的伴奏下圍着轉圈,真不知道他們在幹甚麼?(這裡說的「亮」就是香港人說的「光」的意思。)

相比之下,香港的老人家卻沒有那麼悠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