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28
文章:「把」字談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意義辨析

大家都熟悉「把」字的介詞用法,其實,普通話的「把」字還可以用作名詞、量詞、形容詞和動詞。

把手․把柄․把式

先說名詞。器物上便於用手拿的部分叫「把手」。如果只用「把」字表示也可以,但要念成bɑ̀,一般要加上「子」或者讀成兒化,比如「茶壺把兒」、「印把子」。「把」就是「柄」,人們常用「把柄」比喻進行交涉或要脅的憑證、藉口或機會,「給人抓住把柄」就是被別人抓住了小辮子。

「釣魚他可是一把好手。」這裡的「一把……手」是指具有熟練技能的人,又可引申為負責人,比如「一把手」、「二把手」。「把式」是指精於某一技藝的行家,「車把式」就是趕馬車的老手。「把式」又叫「把勢」,特指中國傳統武術的架式,借指武藝,所以,表演武藝也叫「練把式」、「打把式」。

「把」作為量詞,可以用於有柄的器具,比如:一把刀、一把椅子;也指能用手一次抓起來的數量,比如:一把米、一把土;還表示一握或一小捆,比如:一把韭菜、一把稻草。某些抽象的事物也可以用「把」,比如:加把勁、出把力。此外,「把」還可以用於手的動作,比如:拉他一把,幫她一把。

作為形容詞,「把」表示大約的概念,一般用在數詞(如:百、千、萬)和度量衡單位(如:公里、公斤、個)的後面,表示數量近於這個單位數,比如「千把塊錢」、「個把月」等等。朋友結為異姓兄弟等關係的,普通話叫「把兄弟」、「拜把子」。

「把」還有「緊靠」的意思,「胡同把角兒有一家小酒館」,就是說這家小酒館靠近胡同拐角的地方。

把持․把關․把門兒

「把持」除了表示「拿、握、抓住」等動作,也表示攬權專斷,不讓別人參與,多用於貶義。「把」作為動詞還表示控制、掌握的意思,「把關」比喻按標準檢查,防止出錯,比如「要把好質量關」。看守也叫「把門兒」,一個人說話隨便就可以說「這個人咀上沒把門兒的」。普通話裡的「把」還專指從後托起小孩兩腿使之大小便的動作,比如「快把小孩兒尿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