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30
文章:「拉倒」和「半拉」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多音字

「拉」在普通話中有四個讀音。最常見的讀音是lɑ̄。除了牽、引、扯、拽的意思外,還有不少和粵語不同的用法。

用車載運貨物或人可以叫「拉」,相當於粵語的「車」。「你將呢啲貨車返公司。」普通話可以說成︰「你把這些貨拉回公司。」「拉」也有招攬(zhɑ̄olɑ̌n)的意思,比如「拉生意」、「拉客」、「拉皮條」。還可以表示排泄糞便,像「拉屎」、「拉肚子」,而「拉稀」就是腹瀉。不少人寫文章常用「屙」這個字,其實「屙」,是方言詞,指人或動物自己排泄屎、尿,普通話一般多用「拉」。

拉倒:算了、作罷

「拉倒」帶有很強烈的北方色彩,是算了、得了,中止、作罷的意思。「他不願意幹就拉倒」意思和「他不願意幹就算了」一樣。「這件事不能這樣就作罷」也可以說成「這件事不能這樣就拉倒」。

拉虧空․拉家常

「拉」還有幾個典型的用法。「拉架」就是勸架、從中調解的意思;「拉虧空(lɑ̄ kuī kong)」是指拖欠別人的錢財;「拉大旗作虎皮」呢,比喻打著漂亮的旗號嚇唬別人,以保護自己。

「拉」在北方話中還有閒談的意思,比如「拉家常」、「東拉西扯」等等。高官為了顯示親民的一面,經常會在探訪的時候和市民「拉家常」,內容多是甜蜜的廢話。

「拉」讀成第二聲lɑ́,是指「刀刃等利器與物件接觸,由一端向另一端移動,使物件破裂或斷開」,與劃破、切割的意思相近。比如「手上被玻璃拉了一個口子」,「把皮子拉開」等等。

半拉:塊、邊

「半拉(bɑ̀n lɑ̌)」是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常被讀錯的詞。「拉」讀成第三聲一般作為量詞使用,指物件、地域被分割開的或劃分開的部分,常與「半」連用,相當於「塊」、「邊」。「半拉」是比較土俗的口語詞,用的時候要注意語言環境。比如「那邊是煉鋼廠,這邊是煉鐵廠」,可以說成︰「那一溜是煉鋼廠,這半拉是煉鐵廠」。相反,王洛賓的民歌《半個月亮爬上來》,就不能改成《半拉月亮爬上來》。

「拉」讀成lɑ̀的時候和「落lɑ̀」的用法一樣,「丟三落四」也可以寫成「丟三拉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