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32
文章:毛毛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意義辨析

「毛」,一般指動植物的皮上所生的絲狀物,也專指鳥類的羽毛。東西發黴也可以叫「長毛了」。用於人,要叫「毛髮」,戲謔一點的只說一個字「毛」,梁國雄留長頭髮,所以叫「長毛」,這種叫法普通話和粵語是一致的。

同樣道理,西洋人的毛髮較長,因此,舊時把外國人稱為「毛子」。「老毛子」特指俄羅斯人,「二毛子」則是指幫助外國人做事的中國人,這種叫法含有貶義,常和漢奸畫上等號。時代不同了,「二毛子」的叫法也消失了,但「老毛子」還有不少人掛在咀邊。

毛片․毛利․毛重

未經加工的、粗糙的東西通常都冠以「毛」字。初具形態的半成品叫「毛坯」。拍攝後未經加工的影片叫「毛片」;「毛片」也指極為暴露的色情電影或電視片,就是本地的「四仔」,不僅露「點」,還要露「毛」,所以叫「毛片」。

「毛」也表示「不純淨」的意思。企業的總收入只除去成本而沒有扣除其他費用時的利潤叫「毛利」。貨物連同包裝物或禽畜連同皮毛在內的重量叫「毛重」;人穿着衣服量出來的體重其實也是「毛重」,而「毛重」是不可靠的,所以,把磅秤放在浴室裡是聰明的做法,因為能夠知道自己的「淨重」。

毛丫頭․發毛․毛糙

「毛」很多時候還表示「小」的概念,像小孩兒叫「毛孩子」,小女孩兒叫「毛丫頭」,矮小的驢叫「毛驢」,細微的雨叫「毛毛雨」等等。

「毛」和金錢也有關係,一塊錢的十分之一稱為「角」,口語裡說成「毛」,「一毛錢」、「毛票」之類的詞大家都聽過不少吧。貨幣貶值也可以用「毛」表示,比如︰「以前一塊錢能買一隻雞,現在連一條雞腿也買不了,錢毛了。」

情感方面,「毛」可以表示驚慌、恐懼的意思,比如︰「聽見太平間裡有人唱歌,保安員心裡有點發毛。」「王秘書一發火,反倒把局長嚇毛了。」做事粗心,不細緻,不沉著可以用「毛手毛腳」、「毛糙」、「毛躁」來形容,比如︰「看他毛手毛腳的,做事太毛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