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33
文章:月嫂、育嬰師和三高家庭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內地除了有「軍嫂、警嫂、空嫂」以外,最近聽說還有「月嫂yuèsɑ̌o」。「軍嫂」是軍隊中軍官的太太,「警嫂」是警察的妻子,「空嫂」是年齡大、已結婚的空姐。那甚麼是「月嫂」呢?「月嫂」就是香港人說的「陪月」。

「月嫂」陪月

說起「陪月」大家應該不陌生。近年來,一些年輕夫婦,生了孩子後,請一個有經驗的「陪月」來家裡照顧。雖然花一些錢,但孩子可以得到專業的照顧,母親可以安心調養,還免除了家裡長輩的勞累。因此,這一行非常受用家歡迎。

二零零三年九月,我一位朋友的太太生了一個女兒,他家請了一個陪月。為了讓太太休息得更好,他臨時想留她多做半個月,誰知陪月竟說「不行」。原因是她的時間早已被預約到二零零四年的六月。在人人擔心失業的二零零三年,陪月的工作做也做不完,而且還有相當不錯的收入。

最近,這股風也吹到了內地,不過,在內地不叫「陪月」而叫「月嫂」。因為今年是好年,所以結婚的人特別多;結婚的人多,生孩子的也就多。據上海有關方面人員說,上海一些家政公司的月嫂在五一黃金周被準媽媽們搶訂一空。上海的專業月嫂的月薪是普通保母的兩倍,每月工資最少可達二千元。

除了月嫂以外,內地現在還有一個專業叫「育嬰師yùyīngshī」,就是專門幫助照顧小孩子的人。一些有幼兒的家庭專門請一個人,從生活到教育,全面照顧小孩子。受過專業訓練的育嬰師,月收入約三千元,會說英語的育嬰師月收入更可達一萬元。這是很多大學博士生都想得到的工資呢。

「三高」中產

在上海,請得起「月嫂」和「育嬰師」的人,大部分都是「三高」家庭。「三高」指的是「高收入(gɑ̄oshōurù)、高學歷(gɑ̄oxuélì)和高消費(gɑ̄oxiɑ̄ofèi)」,在香港,這些人應叫「中產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