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34
文章:合吃族、大家攤、湊分子、小器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繼「上網族」、「追星族」之後,內地近來出現了另一個新詞――合吃族héchīzú。

「合吃族」指的是大城市的單身男女,通過互聯網,與單身的網上鄰居們約定飯局,光顧垂涎已久的特色飯館,吃自己想吃的飯菜。

在大城市,有不少外地來的單身男女,他們遠離父母,一人在大城市打拼。自然少了像本地青年一樣享有的家庭照顧和父母關愛,每天雖然不會餓肚子,但卻不一定能吃到自己想吃的飯菜;到外面去吃,雖然可以吃到可口的飯,但價錢又相對的貴了一點。於是,有人提議「合吃」,結果得到大家的呼應。「合吃族」就誕生了。

「大家攤」AA制

北京的合吃族,每次合吃時大約三、五人,人員隨機組成,吃完AA制結帳,一般每人每次不超過二百元。在北京的一些社區網上,有不少帖子都在討論晚餐的菜譜和價格,討論新發現甚麼好館子。

說到AA制,又讓我想起了內地的叫法。對應AA制,內地有一種說法叫「大家攤dɑ̀jiɑ̄tɑ̄n」。不過中國人要面子,大家一起吃飯,為了表示豪爽,總有人爭着結帳,有時還爭得面紅耳赤。還是現在年輕人的做法好,AA制,互不拖欠。

「湊分子」送賀禮

和「大家攤」一樣,內地還有一個詞語叫「湊分子còufènzi」。指的是有人有好事,大家每人拿出一點錢,合夥買件紀念品,恭賀對方。當然這只是一般朋友之間的一種恭賀方法。有點類似香港朋友結婚,「人情」五百元一位,但「湊分子」的金額比五百元要少很多。九十年代,一般人的工資約有一百元,同事結婚「湊分子」的金額只是一、二元人民幣。現在工資增加了,但也不是那麼多,還沒有到「紅色炸彈」的級別。

過年時,看到很多報章上說北京人、上海人派紅包很豪爽,每封都是上百元,相比之下,香港人就比較「孤寒」。這裡說的「孤寒」,普通話是叫「吝嗇lìnsè」,口語中更常說的是「小器xiɑ̌oqi」。

不過,香港人不要那麼自卑。上海人、北京人派的紅包叫「壓歲錢yɑ̄suìqiɑ́n」。壓歲錢不是見人就派的,更不是凡是沒結婚的人就可以得到的。一般來說,壓歲錢是派給自己家裡的小孩子的,數量非常有限。與香港人每年動輒用幾千元派「利是」相比,北京人、上海人始終是排在香港人後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