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35
文章:學貸險和助學貸款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社會生活

「平安險、人壽險、家居險……」,有沒有聽說過「學貸險xué dɑ̀i xiɑ̌n」呢?

國家助學貸款保險

這種保險在香港沒有,在西方國家也沒有。這是中國華安保險公司根據中國的國情推出的新險種。保的是︰申請「國家助學貸款guójiɑ̄ zhùxué dɑ̀ikuɑ̌n」的學生一旦不能還款,貸款銀行能夠得到賠償。為甚麼會有「學貸險」這個新險種呢?

這要從中國的國情說起。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前,中國的大學是不收學費的,有些大學(例如師範大學)不但不收學費,還免費供應伙食,所以不少貧民子弟都可以順利完成大學學業,成為有用之材。

但到了九十年代,所有大學都開始收學費。不過剛開始收時,只是象徵性的,一年二三百元。一般家庭還可以支付,不用四處借貸。

九十年代後期,特別是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各所大學的學費紛紛大幅漲價,聽說一名大學生一年的學費約需六七千元,再加上生活費,每年也要上萬元了。這對於居住在貧困地區的學生來說,簡直就是天文數字。大量優秀的考生被摒棄於大學門外。為此,國家推出了「國家助學貸款」。專門為交不起學費的學生提供幫助。

學生投保 保障銀行

學生的學費問題解決了,但跟着銀行卻出了問題。可能是因為最近幾年的大學畢業生太多了,很多大學生找不到工作;也可能是因為大學生的工資太低了,即使有了工作也無力還款;又或許是中國太大了,讓有些人覺得有空子可鑽,可以一走了之。總之,第一批依靠「國家助學貸款」讀書的大學生畢業了,到了還款時,貸款銀行竟出現了28.4%的壞帳。這樣的生意誰還願意再做?結果又導致很多優秀的考生被摒棄於大學門外。

銀行有錢不願借貸,貧困學生又沒有錢上大學。面對這個局面,保險公司便推出了「學貸險」。「學貸險」的投保人是借款學生,受保人是貸款銀行。就好像在香港買房子做按揭一樣,貸款銀行一定要借貸人買一份「人壽險」,以保障銀行在借貸人一旦身故無法還款時,仍可得到賠償。這樣,原本貧困的學生即使沒有錢,還要買「學貸險」,才可以借到錢,借貸的成本加大了,還款時的擔子則更重了。但也比借不到錢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