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45
文章:由「什剎海」說起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意義辨析

有讀者問:「『什剎海』這三個字怎麼讀?」

「什剎海」讀作shí chɑ̀ hɑ̌i。叫海,其實並不是海,什剎海是北京市內的一個大水潭,就在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的附近。遼代和金代稱其為積水潭,到了元代,蒙古族將它稱為「海子」。蒙古缺水,用「海」來稱呼並非遼闊的水域,反映了蒙古族對水源的珍視。北京有不少湖泊、河流甚至水潭,都是以「海」命名的,像北海、後海、什剎海,以及大名鼎鼎的中南海。

海︰巨大、包容、外來貨

「海」除了指水域,也用來表示巨大的的意思,段玉裁在《說文解字注》中說︰「凡地大物博皆得謂之海。」因此,稱對方大度包容叫「海涵」,誇別人能喝酒叫「海量」。「海」單獨用,可以指容量大的器皿,比如「墨海」,實際上就是大號的硯臺。比喻人或事物的數量多也常用「海」,比如︰「這次開世貿會議,南韓農民來的可海了!」

此外,「海」又特指上海,中國畫的「海派」指的就是以趙之謙、吳昌碩等為代表的上海一帶的畫風。古代把從外國來的東西也冠以「海」字,大家都見過「海棠」吧,沒錯,原來「海棠」的祖籍並不是中國。

什︰繁雜多種、禽鳥內臟

說完了「海」,我們再看看「什」。「什」有兩個讀音,最常見的就是「什麼shénme」,代詞,表示疑問或不確定的事物。另一個讀shí,表示雜、多種的意思,「什錦」就是多種花樣或多種原料製成的,多指食品,比如「素什錦」、「什錦元宵」之類。雞或其他鳥類的砂囊、肝臟、心臟等可以吃的內臟,普通話叫「什件兒shíjiɑ̀nr」。寫法、讀法與本地的「雜錦」或「牛雜」不同,請留意。

「剎」也是個多音字,一個讀chɑ̀羖,是梵語「剎多羅」的簡稱,指寺廟佛塔,比如「古剎」。「剎那」是梵語ksana的譯音,表示極短促的瞬間。另外一個音讀shɑ̄,是止住,使(機器、車等)停止的意思。剎車也作「煞shɑ̄車」,常用來比喻正在進行的工作中途停下來,比如︰「未經批准的建設,即使已經上馬了,也必須立刻剎車。」「要依法懲治行賄受賄的官員,剎住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