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47
文章:拉拉扯扯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意義辨析

「拉lɑ̄」是普通話中使用頻率很高的詞。

「拉」可以表示幫助的意思,比如︰「遇到困難的時候,大家都會拉他一把。」內地有一部舊電影叫《南征北戰》,演的是四十年代國共內戰的故事。其中有這樣一個情節:國軍的李軍長被解放軍包圍,於是向友軍呼救︰「張軍長!看在黨國的份上,拉兄弟一把呀!」現在需要別人幫助時,也會套用這句話︰「拉兄弟一把呀!」

拉後腿․拉家帶口

「拉」也有牽連、拖累的意思,比如「拉某某下水」,「你自己做壞事,為甚麼要拉別人下水?」

常見的還有「拉後腿」,「他創業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老婆孩子沒有拉後腿。」「拉後腿lɑ̄ hòu tuǐ」又叫「拖後腿」或者「扯後腿」。「拉家帶口」就是拉扯著一家大小,多指受家屬拖累,比如︰「中年人都拉家帶口,所以責任感要比年輕人強烈。」

表示拉攏、聯絡等意思也可以用「拉」。像「拉關係」、「拉近乎」、「拉邦結伙」等等。「拉關係」堪稱內地文化的一大特色,是指跟疏遠的人聯絡、拉攏,使關係密切起來,多含貶義,比如︰「王太太很擅於拉關係,沒兩年功夫,就讓王先生當上了局長。」與關係一般的人有意拉扯,表示親近,叫「拉近乎」,更地道些的說法叫︰「套近乎tɑ̀o jìn hu」,比如︰「一進考場他就想跟考官套近乎,可考官沒理他。」

拉下臉.拉不下臉

顯露出不高興的表情叫「拉下臉」,比如「老闆聽到加薪的要求,立刻拉下臉來。」「拉下臉」也指不顧情面,按原則辦事。「很多時候都應該拉下臉辦事,但真的做起來很難」。反之,「拉不下臉」就是指礙於情面,不能拒絕或不便開口,比如︰「如果總是拉不下臉來,你怎麼開展工作?」

「拉扯lɑ̄ chě」有辛勤撫養的意思,比如︰「媽媽十多年才把你拉扯大,你怎麼一點也不記得了?」「拉拉扯扯」也指牽挽親昵的樣子,多用來形容勾勾搭搭、暖昧、不正當的男女關係,比如︰「人家是有婦之夫,這樣拉拉扯扯下去吃虧的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