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50
文章:囉里囉嗦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口語詞

看到這個題目,不要以為我要在這裡漫無目的地囉嗦一番。其實,我在這裡要講的是關於說話方法的一些詞語。

先看一段老師與學生的對話:

學生問老師:老師,「囉嗦」這個詞怎麼解釋?

老師慢吞吞地在黑板上寫了「囉嗦」兩個字,然後不緊不慢地說:囉嗦,囉嗦嘛,就是說話拖泥帶水,囉里囉嗦,講話不清楚、不利索。所謂「囉嗦」者,麻煩也,麻煩也,令人心煩,令人討厭。

學生說:老師,您這不是囉嗦嗎?

老師很生氣地說:甚麼,我這是囉嗦嗎?如果說我這是囉嗦,那麼我的囉嗦就是很有必要的囉嗦,非比尋常的囉嗦,異常有用的囉嗦,非同一般的囉嗦!因為我囉嗦得愈多,你對「囉嗦」這個詞就理解得愈清楚、愈透徹、愈明白。

喋喋不休的話語

你覺得這位老師講得有道理嗎?一般來說,人們總是把女人說話的方式形容成「婆婆媽媽、喋喋不休、嘰嘰喳喳」。如果男人說話不乾脆,也有可能被形容成「嘮嘮叨叨、囉里囉嗦,整個一個(完完全全)小男人」。很多人都不願意和閒得沒事兒而又嬤嬤唧唧、囉里囉嗦、婆婆媽媽的人打交道。

通常,來自家庭內部的矛盾有相當一部分是由不恰當的說話方式引起的,比如:男人們常常覺得女人說話婆婆媽媽的,女人們又埋怨男人不願意和她們說話,過於沉默。年輕人嫌老爸老媽囉里囉嗦、婆婆媽媽的;而老爸老媽又嫌子女整天不好好學習,總是在聽那些唧唧歪歪、婆婆媽媽、囉里囉嗦的爛歌。代溝問題應運而生。

所以,為了更好地與人溝通,我們說話要乾脆利落、簡單明瞭,千萬不要信口開河、東拉西扯、絮絮叨叨、車軲轆話來回轉(一句話重複多次)、沒完沒了、言不達意等不好的說話表達方式。

另外,上文形容「囉嗦」的詞語,也應該好好兒學一學。現在我們來總結一下有關「囉嗦」的詞語,以及它們的發音:

1. 囉唆 luōsuo

2. 囉里囉嗦 luōli luōsuō

3. 婆婆媽媽 pópomɑ̄mɑ̄

4. 喋喋不休 diédiébùxiū

5. 嘰嘰喳喳 jīji zhɑ̄zhɑ̄

6. 嘮嘮叨叨 lɑ̄o lɑo dɑ̄o dɑ̄o

7. 嬤嬤唧唧 mòmojījī

8. 唧唧歪歪 jījiwɑ̄iwɑ̄I

9. 絮絮叨叨 xùxùdɑ̄odɑ̄o

10. 信口開河 xìnkǒukɑ̄ihé

11. 東拉西扯 dōnglɑ̄xīchě

12. 沒完沒了 méiwɑ́nméiliɑ̌o

13. 言不達意 yɑ́nbudɑ́yì

14. 車軲轆話來回轉 chēgúluhuɑ̀ lɑ́ihuízhuɑ̀n